計算能力好是否就能代表這個人的數學就很好呢?

答案極有可能會是的。Jeffrey Sir老師後到現在,經常有好多家長問我這類型的問題:「Jeffrey,小朋友成日粗心計錯數,點算啊」、「我想佢學一些奧數培養思維,但佢成日都好驚計數」、「學校數學成績成日提升唔到」等等。見到這種問題我通常會直接地問家長:小朋友的計算能力如何呢?得到的答案通常都是小朋友的計算基礎不夠扎實,平時缺乏計算操練。

 

計算能力不穩有不少害弊處:

  1. 首先,計得慢和不準確會打擊小朋友學習數學的自信心;
  2. 計算能力不好的小朋友會有「會做卻做不對」的現象;
  3. 小朋友會失去學習數學的興趣,無法培養數學思維。在這裡,我和大家分享一位印象特別深刻的學生。
小朋友失去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就無法培養數學思維

 

在小二春季恆常班中有一位學生——小婷(化名),剛參加恆常班的時候,她的計算能力可以用「白紙」來形容。二年級的她幾乎連加法進位和減法退位仍然未能熟練掌握,連計算(36 – 18)都會忘記退位計算成28!

這導致她上數學課時缺乏學習興趣和自信心,一開始不願意參與課堂,也經常逃避做課後功課。當我瞭解完她的計算能力後,我立即影印了一份有關計算能力的工作紙給她,並且要求她爸爸督促她每一天都做大概15分鐘的計算練習題,不要求做多,做完一份或時間到就立即停止。

一開始的第一個星期,她幾乎都是每天被爸爸逼著做計算練習,一份有36條加減法的題目她都需要用20分鐘才能完成全部題目,而且錯漏百出。但每天堅持的練習還是有效果的,在第三個星期,他爸爸十分開心地告訴我,現在女兒在每天晚飯前都主動要求做計算練習,並且能夠在8分鐘內完成一份練習,有時能在15分鐘內完成兩份並且準確率高達98%!

這個進步是驚人的。當計算能力提升後,在課堂上學會的知識越來越多,課堂參與度也逐漸增多。到了春季的最後一堂課,當Jeffrey見到她能計算出帶餘數的除法,心裡面也特別驚訝,因為短短的三個半月,她從不懂加減法到熟練計算四則運算,這個變化是巨大的!

有一句說話我特別認同,「計算能力好的學生數學不會差」。因為任何類型的數學問題最終都會回歸到計算的步驟。一條題目即使小朋友明白了從頭到尾的解題步驟,但最後計算的「臨門一腳」沒有做好的話,前面所做的努力都會前功盡棄。所以建議各位低小的家長,一定要重視培養小朋友的計算能力,並且培養的方法沒有任何捷徑,就是要多做題,多操練,一個月之內小朋友的數學成績必會有改變!

 

 

 

相關文章:

奧數為什麼要有分班試?

六題小學奧數題連大人都不會你能快速挑戰嗎?

呈分試數學科必睇!圖形題目重點溫習攻略(公式+題目)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