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Jeffrey Sir

說了那麼久,可能你會感到很疑惑,到底我在說哪班學生呢?這班學生就是現在逢星期六上課的學而思三年級精英班!這班精英班的學生大部分都在他們二年級時的春季開始在學而思學習奧數,時至今天,他們的成績依然在不停地進步,並且多次在校外數學比賽贏取獎項。

可能有人會問:成績好是否就代表「優秀」呢?怎麼樣才算是「優秀的學生」?如何能夠獲得好的成績?其實這三個問題我認為都可以歸於一個方面——學習習慣。

成績好=優秀學生?

那麼單單成績好是否就是一個優秀的學生呢?答案必然不是。因為對於各位現在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大部分家長的孩子還是小學生,而小朋友在小學階段主要是學習基礎知識,要獲取好成績並不困難。然而,絕少學生能夠持續地長期地獲得好成績,他們的成績看起來就似過山車。出現「成績過山車」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小朋友還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舉個例子,這個精英班中有一個叫小桐的小朋友。她熱愛學習,但卻缺乏良好學習習慣。最初,小桐在上課時,表現得比較害羞,上課時都難以集中,經常會玩筆和擦膠。後來,在我苦口婆心地持續地唸她、提醒她,現在小桐在上課時的表現大有改善,同時她現時的筆記非常清晰簡潔,變成了同學的榜樣。自從養成了好的學習習慣後,她更加有信心學習數學,因為她現在已經能夠更輕易地吸收及記住課堂知識。小桐更在在2019年度華夏盃總決賽中成功獲得「特等獎」排名第4。

擁有良好學習習慣的學生與普通學生的分別

其次,有良好習慣的學生與沒有的學生差別真的那麼大嗎?讓我舉另一個精英班學生做例子吧!這個學生叫小佑,雖然他的成績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小佑有較多的習慣問題。他的坐姿習慣較差、上課又特別不專心、缺乏良好筆記習慣。這些有問題的習慣嚴重妨礙他接收課堂重點知識,甚至就連基礎奧數題都無法回答正確。

經過半年的培訓,我嚴格訓練小佑改正學習習慣。看回小佑現在的上課表現、筆記和功課,他已經不需要我走到他後面拍他的背來提醒他坐直,筆記和功課上的圖畫得十分清晰整齊,解題步驟都終於能夠具體完整地寫出來。雖然有時候仍然會有一些因為粗心所造成的計算錯誤,但關鍵是學習習慣已經有了明顯的進步。有了這些良好的習慣,各位家長可以對小朋友的未來更有希望和信心!因為令成績能夠持續改善及保持的關鍵就是良好的學習習慣。

改善學習習慣

有機會獲取入讀更高班型資格

雖然小桐和小佑在二年級時未有養成良好學習習慣,更被壞習慣所拖累,成績每況愈下,甚至差點徘徊在降班邊沿。不過,經過這半年多來我的嚴格指導下,小桐和小佑的學習習慣慢慢有所改善,成績都開始穩步上揚,甚至有機會爭奪升讀尖端班的資格。各位家長不如從今天開始為小朋友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然後在10月17 至 19 日 報考 由學而思舉辦的「數學綜合能力測評暨尖端班選拔考試」,看看小朋友能否跟小桐和小佑爭奪入讀尖端班資格吧!希望在1月尖端班開班時,能夠見到更多新面孔,更多學生因為改善了學習習慣后學習成績得到改善。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