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ky Sir

人的能力主要來自兩樣:知識結構和習慣培養。而習慣培養可以分成生活習慣以及學習習慣。學習習慣包括了閱讀、筆記、反思、複習和口述,其中每個習慣都發揮着不同的效用。筆記習慣就是要幫助我們去記下知識的關鍵要點以及整理和建立一個好的邏輯框架。

筆記習慣老師都重視

我們堅持每位老師要充足預備好課堂。每次上課前,學而思的老師都會通宵達旦寫好備課筆記,把整堂課的內容細心地標記好,從鋪墊到深入,一筆一劃地表達自己的真情。

筆記

筆記
學而思老師的備課筆記,家長可以拿去和自己小朋友對比(前提是你的小朋友有記筆記)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原來,學而思老師的課堂這麼優秀也與筆記離不開關係。課前老師會準備大量筆記,你所看見老師們精彩的課堂,其實早已在筆記上寫了一遍又一遍,老師們把最豐富、最精彩、最重點的知識寫在筆記上,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學生。寫筆記的重要性連老師也不敢忽視,那為什麼要記好筆記呢?

為什麼要記筆記 ?

筆記可以簡化我們的學習過程,讓我們在上課時接收大量信息轉化成關鍵重點掌握。筆記要記錄的並不是課堂上所有內容、老師所說的每一字一語,而是一個課堂知識裹的關鍵要點及該知識的邏輯框架。每次上課的筆記都一定要包括知識點的標題、核心重點以及拓展內容,必要時亦要寫上常用公式和使用方法。

如果你有看過老師們的備課,經常會發現老師會用不同顏色寫在黑板上,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筆記
老師們的備課時會經常用不同顏色寫在黑板上

有研究發現短期記憶只能維持15 – 25秒,試想像,小朋友上的課大多數都是維持在一至兩個小時之內,看似不長,不過如果要小朋友記下課堂裏所有內容,單憑短期記憶是根本沒有可能完全記下。因此要小朋友掌握一個課堂的內容,一定會依靠到長期記憶。那如何把短期記憶轉化成他們的長期記憶呢?這裹需要依靠的正正就是他們的筆記習慣

史丹福大學做過一個實驗把180名學生分為A、B、C三組,每組學生都收聽相同內容的錄音帶。 A組必須將所聽內容逐字逐句用筆記下來; B組只聽,不做任何筆記; C組只記下內容要點。 實驗結果是:A組和B組的學生只記住全部內容的37%,而C組學生能記住58%。

由此可見,是否做筆記,怎樣做筆記,對內容吸收率的差異竟高達21%。

C組學生之所以優於A、B兩組,關鍵在於他們懂得提取關鍵要點,並適當做筆記,讓大腦騰出時間來用於思考、分析和記憶,當然就更容易掌握堂上教授的內容。 孩子從二年級開始,就可以適當記筆記。筆記記得多不是最重要,最重要一定是要把筆記記得好和清晰。

所以,我們的老師經常會用不同顏色寫在黑板,並且要求他們記在筆記上的關鍵要點,令小朋友更快和更準去提取堂上需要記憶的內容。

 

 

筆記
學而思強調學生上堂時要有筆記習慣,以上是學而思課堂上一位同學的筆記,能符合「好筆記」的四大準則。

筆記可以簡便化我們的學習過程,讓我們在上課時接收大量信息的同時可以將關鍵要點掌握和記住。尤其到了越高的年級,小朋友上一堂課所學的知識量和做的練習量都會隨之而提高。因此,小朋友到了越高的年級就越需要寫筆記的習慣,確保能夠完全吸收課堂的內容。而上完課後,成績優異的小朋友都會定時重溫以及複習過往知識,隨時裝備好自己去學習新一個階段的知識。筆記在這個時候就能幫助他們省下大量時間,他們重溫筆記上所寫過的重點就足夠。

試想想,一個學生沒寫筆記,溫習一科時就需要把書本從頭到尾看一遍才能確保不會看漏。另一個學生上課時有寫筆記,在溫習時就知道書本哪個地方需要重點看,並把這些重要部份熟讀。寫筆記和沒有寫筆記的差距就是這麼大。

很多學生往往都因為「懶」而不肯去寫筆記,複習時就需要更勤力。但事實上,正正因為寫了筆記,複習時才會有得去「懶」,這也是優秀的學生好像不需要花太長時間複習、就可以取得高分。想小朋友飛躍進步?筆記就是你的答案。

至於如何記筆記?你一定要留意下星期的文章,由學而思老師親自教授你如何寫好筆記!

 

相關文章:

狀元如何寫筆記:領先對手21%(5招教學+多份筆記範例)

專注力不足家長如何判斷?家長們你可能有份造成的!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