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呈分試可以忽略嗎?

首次呈分試以及第二次呈分試分別在小五下學期與小六上學期進行。「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中,由於第三次未進行,教育局會先根據學生首兩次呈分試成績製作出「學生成績次第名單」供中學自行收生時作參考。簡單來說,首兩次的呈分對整個中學學位分配辦法過程都有影響,而第三次呈分試則只在「統一派位」階段中計分。因此,有不少家長都認為第三次呈分試的作用並不大,因為首兩次呈分試表現好,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中自然會獲錄取為正取生。但這個「自然」到底是有幾「自然」呢?或者要各位家長問一問自己,真的100%肯定自己的孩子能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中獲取錄嗎?

事實上,自行收生只佔中學學額約30%,即是全港只有最多30%能夠透過在3月31日接獲中學通知,錄取為正取生。故此,大部分同學還是需要透過統一派位階段入讀心儀中學

統一派位,大家俗稱「大抽獎」或「攪珠」,教育局會根據三次呈分試的成績去分成Band 1、Band 2和Band 3三個派位組別,每個組別按隨機編號派發學位。組別越前,越有優勢。

從短期升中競爭來看,當同學與全港及全區的學生一起競爭,每次呈分試分數有多重要不言而喻。同學們尤其「邊緣人」可以透過第3次呈分試力追,提升或保持自己的banding,派位填表時可以選擇的學校自然更多,策略更有彈性。除此之外,第三次呈分試亦會影響到「叩門」機會

長遠而言,同學將要升上中一,學習的深度和廣度更勝小學,故此更應該把握好第三次呈分試這個最後機會去檢測自身能力,進而裝備自己

所以,要做到萬無一失,每次呈分試都不能鬆懈,要好好預備考試!

 

第三次呈分試可以如何備考?

呈分試除了看學生對知識的熟悉度,更考驗到學生的心態。一個好的心態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好的時間觀念

呈分試考核的科目眾多,其中中、英、數三科佔分比重都較高,呈分試前要合理分配時間去溫習各科。日常的娛樂當然不能少,否則壓力無法舒緩,更可能會漸漸對學習產生抗拒!因此父母要與子女達成共識,製作合理的時間表,平衡好學習與娛樂的時間外,更可以根據科目比重進行呈分試的溫習時間分配

二、勇於面對不足

勇於面對自己不足的學生,往往會在考試中取得優勢!校內大多數科目都必定有其課程體系性,六下學習的內容與過往知識必定有所關聯。就如搭建高樓大廈一樣,底層未穩固,再往上搭就會容易出意外。因此,勇於面對自己不足的學生都會有好的「反思習慣」,他們會將錯過的題目改正並且紀錄到「錯題簿」中,甚至願意審視過去,將一些最「簡單」、「基本」的知識都看一遍。最「簡單」、「基本」的知識往往都是最重要的知識,萬萬不能小看!

最基本的知識往往是最重要的知識。

三、考試當平時,平時當考試

明明經歷過很多次考試,但為何每逢到了考試時依然會很緊張,導致失準?原因是我們會把「平時」和「考試」都分得很開。各位可以試深入想想平時自己做功課、練習時的狀態和考試時的狀態有何分別?在你們練習時,有考試時的專注、寧靜的環境和臨場的緊張感嗎?所以即使經過這麼多次的考試,平時練習的狀態都會讓大家忘掉考試的狀態,自然到了正式考試時即使準備得幾好都會產生緊張感。所以,不妨間中讓你的練習盡量模擬考試的狀態,找個合適的環境和要求自己限時內進行,將「平時」當「考試」,自然「考試」就能發揮「平時」應有的實力了。

 

如果大家想及時了解升中的政策及呈分試的高分方法,歡迎填表申請加入升中whatsapp家長群組

  • 如想接收更多教育資訊,可選擇填寫。
  • 以便老師了解小朋友學習狀況及進度,可選擇不填
  • 以便老師了解家長和小朋友期望,可選擇不填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