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Ricky Sir

大家有沒有遇到這種情況?

對同學而言:

轉到線上學習後,學習上遇到問題不能馬上請教老師,甚至都發現不到自己的弱點,令學習的難度增加。同時,老師增加練習希望同學鞏固知識,但同學負擔卻更大。

對父母而言:

家長需要身兼師職,在鼓勵和引導子女學習要花許多時間上手,更不用說還要兼顧日常工作和家務。最終,往往在與子女溝通的過程中不免會發生爭執。

這個時候,大家不禁想:比起面授,線上上課真是「災難」!

面對新事物需有正確預期

在疫情以前,學而思已經有線上課堂,Ricky Sir可以告訴各位,線上學習都從不是面授學習的替代品。

即便如此,在香港主流,線上上課無論對學校、老師、學生還有家長,都是一個全新的事物。

要學習這個新事物,少不了的是正確的學習方法和正面的學習態度。Ricky Sir早前在香港直資學校聯展2021的討論環節擔任講者之後,總結了過往經驗,為各位作一些分享,希望可以為各位家長朋友在疫情下的教育打支強心針!

各位校長以及學而思的老師,透過線上講座為各位分享疫情下家校可以如何合作。(左起為南華早報主持人、播道書院校長盧偉成先生、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女士、學而思Ricky Sir。)

首先,學習新事物必需要有適當的預期,不能馬上就100%掌握,而是需要一個一個階段去慢慢上手,然後才能熟練運用。我們大概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階段—「適應」、「調整」以及「熟練」。篇幅有限,Ricky Sir今次先談談「適應」。

「適應」階段 — 孩子要如何學?

陪隨著上課模式的轉變,老師授課、學生學習的方式同樣有變,這時我們應先把重點放在「如何學」上。

線上課堂對設備有一定的要求,最初使用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是會碰到不少技術上的問題。比如電腦、攝像頭、麥克風的使用可能會出現程式或硬件上的問題,又或者網絡接收不良、延遲很大等問題。在這個階段,家長和孩子都要學會不同方法去解決問題。

他律帶動自律,營造學習環境

除了設備之外,學習環境同樣重要。試想想,當孩子在學習的同時,身邊有其他人在做著其他事情,孩子心裹會怎麼想?帶動在家學習狀態,關鍵在於營造學習和玩樂之間能適時切換的環境。最好的辦法都是以他律影響自律,孩子學習時全家都一起學習,孩子娛樂時則一起娛樂。

有家長跟我分享過,他們平時在孩子學習時都是會在旁邊拿起書本安靜地看,而娛樂時間則會跟孩子玩一些益智類遊戲。孩子感受到學習氣氛之餘,更增加了親子陪伴的機會,而且還可以相互分享學習的喜悅。

以上可以說是線上學習的基本條件,準備好並且使用好,就能進入下一個階段—「調整」。下篇為大家分享孩子可以怎樣學習和學得更好。

(文章節錄自學而思季刊《常思|伴學》,首刊將於本月出版。)

濃厚學習氣氛
生動課堂
雙師關懷

視訊互動
即時批改
雙師關懷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