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的筆記是如何寫的?上一篇文章 Ricky Sir 已經向大家介紹了筆記習慣的重要性。本篇文章將簡而精地分享狀元如何去記筆記。一份好的筆記(我們簡稱「狀元筆記」),其實在內容和格式上都會有一些共同特徵。

作者:學而思Kit Sir

目錄

  1. 狀元為何都去寫筆記 ?

  2. 如何記筆記:內容方面
    • 第一招:只記重點
    • 第二招:多畫圖表和圖形
  3. 如何記筆記:格式方面
    • 第三招:內容分開
    • 第四招:色彩繽紛
    • 第五招:字體工整
  4. 小朋友筆記欣賞

你知道嗎?
根據非正式統計,90%DSE狀元都有記筆記的習慣

狀元為何都去寫筆記 ?

筆記能簡化我們的學習過程,讓小朋友上堂時接收大量信息轉化成關鍵作重點掌握。筆記要記錄的並不是課堂上所有內容、老師所說的每一字一語,而是一個課堂知識中的關鍵要點及該知識的邏輯框架。每次上課的筆記都一定要包括知識點的標題、核心重點以及拓展內容,必要時亦要寫上常用公式和使用方法。

一般狀元們都有寫筆記的習慣,他們每次考試重溫筆記上所寫過的重點就足夠,更能節省時間溫習其他科目。

 

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筆記的重要性,一定要看這篇:筆記習慣 – 為什麼90%的全級第一都有寫筆記!

內容方面:

第一招:只記重點。

一堂課堂往往只有一至兩個知識點,學生只需把知識點記下,而無需將老師在課堂上所有的話都記下。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一來在上課時不會出現不夠時間抄筆記的情況,從而避免只顧抄,忘記聽這種本末倒置的情況發生,畢竟我們記筆記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我們學習得更好;二來在之後進行溫習時,由於筆記的內容減少,我們只需花費較短時間便能複習所學習過的知識,一舉兩得。

 

第二招:多畫圖表和圖形。

相比起文字,圖表和圖形更能清楚和簡潔地讓我們對深奧的概念有一個直觀的了解。因此,如果概念是能夠用圖表和圖形表達時,我們應盡可能繪畫圖表和圖形來代替文字。另一方面,由於深奧的概念往往需要使用大量文字來進行描述,而繪畫圖表和圖形的所需時間比寫字少;假如我們選擇繪畫圖表和圖形來代替文字記筆記,我們能從中節省不少時間

狀元
有些題型或算式會較深奧,使用圖表和圖形更能清楚地對概念有一個直觀的了解。

格式方面:

第三招:把內容分開。

課與課之間的筆記自然需要分開記下;然而,即使是同一課的內容,但如果是不同的知識點,我們也應該分開記下。為什麼呢?有兩個原因。

首先,觀感問題。一整頁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沒有半點空隙,學生自然不願意學習。然而,一頁多出幾行的空行,學生會覺得要學習的內容不是很多,自然較樂意學習。其次,知識點與知識點之間留有的空隙可以讓學生知道每一個知識點分別有多少內容。在溫習時便能知道溫習到哪兒可以稍作休息,然後才繼續出發,給予學生在溫書時有喘息的機會

狀元
即使是同一課的內容「算式謎」,但是有不同的知識點,我們也應該分開記下

 

第四招:色彩繽紛。

這裡的色彩繽紛是指我們運用不同的顏色筆來記筆記。我們記在筆記上的自然都是重點;然而,重點之中也有重點,這時候我們應使用不同的顏色筆來強調這些「重點中的重點」,日後我們在溫習時便知道哪些是「重點中的重點」,不然的話,我們便需整份筆記都看完才知道哪些是最重要的,略花時間。另外,筆記多出幾種顏色後在閱讀時亦會較賞心悅目,讓學生願意複習筆記。

狀元
一份2頁的筆記就用了四種不同的顏色

 

第五招:字體工整。

沒有人會願意看一些字體潦草的筆記,因此在記筆記時,學生應該要把字寫好,確保日後複習時不會因為字體潦草而看不懂或不願意看。另外,學生在記筆記時,如果把字寫得工整,必定是花費了不少心思;自然同時也花費了不少心思在筆記的內容上,對學習有很好的幫助。

小朋友筆記欣賞

 

總結以上各點,學生想成為狀元,就要把筆記做好、不斷複習,以加強記憶和理解,紮實掌握知識。一份好筆記在內容上及格式上都有一些共同特徵。在內容方面他們都只會記重點、而且多畫圖表和圖形增強記憶;在格式方面,一份好的筆記是會把不同Topic的內容分開,而且用不同顏色筆記錄,整份筆記色彩繽紛,字體工整

學而思的教育理念是“激發興趣、培養習慣、塑造品格”,我們不僅傳授知識,更注重培養小朋友良好的學習習慣。2019暑期班期間,學而思將舉辦筆記大賽,鼓勵小朋友利用十堂暑期班課程,養成寫筆記習慣,掌握做筆記方法。如果你沒有報讀暑期課程,我們亦歡迎你於8月7日參與全民投票,用關鍵一票選出你認為最好的筆記。

 

狀元

 

筆記大賽網站:https://www.xeshk-notes-competition.com/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