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棄的堅毅態度叫人佩服,但能夠由衷貫徹的學生十分稀少,而在港澳盃晉級賽奪得金獎的「女學霸」李昱墀卻是當中一份子。「我很喜歡邏輯推理,能夠找出難題的答案就會很開心」,面對擅長的數學時,昱墀侃侃而談各種解難秘訣;「我一定要比上一堂更加厲害,所以我要堅持做得更加好」面對不擅長的溜冰運動,昱墀依然充滿熱情,積極為每一刻拼勁。

遇上難題自己找答案

開始學滾軸溜冰時,昱墀是同批學生中掌握得最慢的,但在堅持穩打穩紮學習下有顯著進步,教練也以她的學習態度為榜樣教導學生。

在成長路上,這個積極的女孩和大家一樣都要完成每天的功課、溫習,「功課或是project,有時候會查資料查幾個小時」遇到學不懂的地方,昱墀親力親為找出答案,「有時候遇上不懂的題目,我就和同學一起商量至找到滿意的答案」在學而思上課時,遇到奧數難題,昱墀會拉上同伴,一齊研究題目。

自主學習由時間規劃開始

昱墀和父母的關係非常親密。 

「昱墀會堅持做完大量功課及課外活動的任務才會去玩,有時我也很佩服她的毅力。」昱墀媽媽毫不吝惜對女兒的稱讚。昱墀能養成自發花大量時間去學習的習慣,和家庭教育離不開關係。

自主學習」(self-direction)近年在教育界成為了熱門詞彙,目的在於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磨練出不輕言棄的堅毅態度,培養有效的學習技巧及規劃能力,是一種受益終生的學習及工作技能。

「我認為自主學習是十分重要的,至少由小一就要開始培訓」小朋友的光陰寶貴,由放學後開始,做功課及玩樂放鬆的時間,昱墀媽媽都希望女兒能夠好好運用。雖然功課量不多,但是媽媽十分講求功課的質量,希望女兒能夠了解功課的意義是什麼,並透過自己的努力去追尋知識

在數學比賽中屢屢斬獲佳績的昱墀非常喜歡邏輯推理,能夠找出難題的答案就感到很開心。

相信不少家長都遭遇過制定好的時間表,子女難以執行的情況,並感到大為苦惱。昱墀媽媽卻從一開始選擇放手,「時間表應該由小朋友自己訂,而不是我們訂」,自主學習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有自我管理時間的能力。「昱墀初初開始也不懂怎樣安排時間」,媽媽卻理解每個任務、甚至每份功課需要的時間都不同,所以讓昱墀自己從經驗中慢慢磨合,不會一開始就給予標準答案,也鑄造了昱墀對自己有十分強的責任感。

「以小朋友為本」 造就堅毅態度

「你們不懂不要緊,我再教一次,教到你們學懂為止」昱墀媽媽猶記得第一堂旁聽時,Tom Sir在這樣跟學生說。昱墀斬獲佳績的背後,有自己的汗水,有媽媽的智慧,也有老師耐心。要持續學習有挑戰性的知識,學得懂才能堅持下去,老師重視這種學懂為止的堅毅態度,學生也會被潛移默化。一種堅毅態度的煉成,一點一滴,都在日常生活當中。

在學而思上Tom Sir的課堂時,小朋友都十分投入。

比賽獲得金獎,無論昱墀還是媽媽都十分高興,但金獎亮眼的榮譽,二人謙虛地沒有多談,反而跟大家分享了很多關於學習態度的思考。穩打穩紮、堅持花費大量時間尋找答案,看似進步緩慢,但卻是通往成功路途上最快的方法。

昱墀未來還有無限可能,她未來想當考古學家,也想當時裝設計師,相信她也會用自己的方式,達成夢想。

除了數學外,昱墀也喜歡畫畫。

學而思希望能繼續能陪伴家長,抱著以小朋友為本的出發點,賦予受益一生的能力,引領小朋友自己走更高更遠的路!


更多小榜樣專訪:

錯題天書公開,靠挑戰難題勇奪華夏盃全港前四?

鑽研高效解題方法,成就港澳盃冠軍之路

盃賽雙料得獎者「唔拖延、唔粗心」學習秘訣大公開

華夏盃狀元媽媽另類養育:唔駛逼唔駛催 自主學習有妙法

品德教育比一切重要 紀律達人背後全賴媽媽支持


備考盃賽有困難?想全面系統地訓練解難能力?
學而思2023春季恆常班 現正招生 
學員盃賽獲獎率高達98%*,點擊加入,距離狀元更進一步!


(*數據截止於2021年12月31日)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