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建議是從歷屆港澳盃比賽及日常豐富教學經驗中歸納出的精華,希望各位家長和同學都能有所吸收,努力備考,斬獲獎項。

每個年級的港澳盃晉級賽建議,均會附上一條模擬試題,而老師亦會針對試題進行教學講解,如果有興趣收看教學影片,可以填妥文末表格,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港澳盃晉級賽備考重點【一年級】

對於一年級同學來說,「計算」及「應用」的題目不但佔港澳盃晉級賽考卷近50%,而且難度高。因為一年級同學較難去讀字,甚至理解試題。以比少比多的應用題目舉個例子:題目問AB多 或 AB少,但有時試題只提供後者的數據,令題目主次調亂時,同學就較難去理解題目,圈不出試題中的關鍵字。

面對這個階段的共通問題,老師建議各位家長可以多用日常生活例子作引證,可以一起去超市買東西,以及透過一些真實的情景去演練,例如有些題目會問$1、$2、$5可以組成多少種不同面值,家長可以讓同學動手演練和回答。

2021港澳盃晉級賽|奪金備考計劃          【按此查看

試題教學

港澳盃晉級賽備考重點【二年級】

「應用」、「組合」及「計數」是二年級港澳盃晉級賽中最常見的考核內容,這類題目佔整份卷約60%,對於能否獲獎非常關鍵。當中對二年級同學而言較難的就是乘法,乘法屬於二年級才初接觸的課題,譬如乘法原理、加減乘除的四則運算和提取公因數。

老師建議在港澳盃晉級賽的備考中,同學要做好基本運算,例如乘法和除法,因為除法是基於乘法發展的,所以要打好根基,背熟乘數表

2021港澳盃晉級賽|奪金備考計劃          【按此查看

試題教學

港澳盃晉級賽備考重點【三年級】

「應用板塊」是港澳盃晉級賽常見板塊之一,特別是「還原問題」和「和差倍問題」。而較常難倒同學的題型就是組合板塊的問題,主要考察同學的邏輯推理能力。以當中煎餅題目為例,在二年級時只學擺2個餅,到三年級一下子要學擺放4個餅,條件增加,同時間要處理的因素增多,處理難度自然大大增加。

處理這類複雜的題目時,老師建議各位要保持思路清晰,不要憑空想像,要運用列表法去解答題目。

2021港澳盃晉級賽|奪金備考計劃          【按此查看

試題教學

港澳盃晉級賽備考重點【四年級】

四年級港澳盃晉級賽最常考的內容就是「計算」,當中平方差公式十分常見。另外,質數問題也經常出現,一般會混搭整數分拆、面積等其他內容來考核。最值問題亦屬於常見題目,題型變化多端,或會以面積周界、質因數分解來提問。

說到港澳盃晉級賽備考,不少同學在做一些需要羅列出規律、情況、可能性、有多少個組合的題目時,特別容易列漏列錯。老師建議各位同學看清題目要求,分清楚類和每類的條件,將條件包含的可能性逐步寫出來。最重要的是看清楚題目想要的答案是什麼。

2021港澳盃晉級賽|奪金備考計劃          【按此查看

試題教學

港澳盃晉級賽備考重點【五年級】

五年級港澳盃晉級賽考得最多的是內容是「計數」,其中排列組合問題考察頻率較高。其次是應用板塊中的工程問題、平均數問題、週期問題是必考題型。而港澳盃還著重考察學生的幾何知識特別是圖形板塊的比例模型,需要同學對題目進行細緻分析,應用合適的幾何模型進行解題。

建議同學備考港澳盃晉級賽時多複習多練習,熟悉必考的應用板塊題目類型,確保不失分。可對計數問題及圖形問題多作預備

2021港澳盃晉級賽|奪金備考計劃          【按此查看

試題教學

港澳盃晉級賽備考重點【六年級】

港澳盃晉級賽中考得最多的是計算板塊,主要以巧算或公式計算為準,有平方和公式、分數裂項、整數裂項等等,一般來說,計算會佔25%左右,其次就是行程問題,例如相遇問題,時鐘問題,流水行船等等,都是高頻率的考點,一般行程問題會佔15%-20%

而港澳盃中的難題主要以圖形問題為主,技巧性較高,需要有深厚的幾何知識才能解出。

對於港澳盃備考,老師建議優先練好計算,尤其是公式類計算,和技巧類計算,其次是以專題練習的形式練好行程問題和圖形問題。

2021港澳盃晉級賽|奪金備考計劃          【按此查看

試題教學

港澳盃晉級賽 – 常考題目練一練答案

歡迎填妥下表,加入群組一齊學習奧數,勇奪獎項!

加入數學思維訓練群申請表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