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父母都希望小朋友能夠無憂無慮成長,今次的故事就是圍繞兩位樂天派小朋友希彤和淽瑧,一大一小在奧數比賽中都奪得好成績,更特別的是,他們雖然來自不同家庭,但是他們和媽媽關係非常好,他們是彼此最好的朋友,一齊共同成長、一同學習。我們來看看這兩位樂天派小女孩的故事吧!

形影不離,親密無間的母女關係

希彤從小在輕鬆愉悅的家庭中長大,母女無話不談,希彤媽媽講起自己女兒唯一的學術類課外活動「奧數」時,更是讚賞有加

「之前我會故意拖慢速度,等下希彤,現在她已經做得比我快。」這句像是遺憾的句子中,隱含著希彤媽媽對女兒滿滿的驕傲,她娓娓道來有系統學習的重要性,「學而思課程是循序漸進、有前後關聯的。比如當我學到第六講時,突然就會知道為什麼前面要學第二講了。看到女兒逐漸超越自己,我其實挺開心的。」

不止母女間互相在希彤和媽媽之間「比拼」,希彤在比賽中亦開始嶄露頭角。

走上奧數奪獎之路

希彤從K3開始學習奧數,參賽經驗豐富。五年級之後,因為時間精力關係,便只參加華夏盃、港澳盃這些較大型的奧數比賽,但都會拿到一等獎或特等獎的好成績。

希彤的學習筆記

連續兩年奪得特等獎關鍵在哪裡?希彤媽媽認為分高下就在題目難度。「因為女兒讀的是學而思尖端班,接觸到的那些最難的題目,才是在比賽中將參賽學生分出高下的題目。」

雖然成績很好,但分數其實並不是她和家人最看重的。除了奧數,希彤同學沒有報任何學術類的課外活動在業餘時間,她會學學大號、參加童軍、看看電視。童軍的章她已經考了二十多個,觀星、園藝、急救……不一而足,收集這些章已經成為她的樂趣。

如果說希彤母女在學習上是互相鼓勵前進的戰友,另一組家庭,淽瑧和媽媽就是「互為師友」。

樂天派性格決定面對問題的態度

「有一次媽咪不知道怎樣做題,最後還是我教會她的。」在接受訪問時,淽瑧常常笑著替媽媽接話,像在踢爆好朋友的小糗事。

在淽瑧老師Kit Sir口中,是個愛笑的小女孩,遇到比較難的數學題也不會覺得難搞,好像沒有什麼事在她眼中是煩惱的,這與媽媽獎罰分明的教育息息相關。

在家中,如果淽瑧按照時間表好好完成了,就可以帶她去沙灘玩,如果沒有做到,就要罰她一個星期不能看卡通片。淽瑧連分享自己被懲罰的故事時,都是笑著和媽媽討論。甚至,有一次媽媽不小心買了很多的練習題給她,她不僅沒有感到壓力,反而覺得這是一件可以調侃的小趣事,認為練習題慢慢去做就好了。

奧數就像IQ題:探索和解決的過程很快樂

「覺得奧數很好玩,就像IQ題。我們班裡很多小朋友都參加了奧數盃賽,休息的時候大家都會一起討論奧數題,做題的過程很開心。」在淽瑧的眼中,奧數就像活絡大腦的IQ題,重點不在於難,而在於探索、解決的過程是快樂的。

取得特等獎好成績,淽瑧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 如果遇到難題,會多讀三次到五次,圈出關鍵字,會自己去看書上的例題題目。
  • 會做很多之前做錯過的題目,複習往年華夏杯的知識點、看參考書。

淽瑧的這些學習方法發揮了很大作用,現在她已經是學而思三年級尖端班的學員,在華夏盃的比賽當中,也取得了特等獎的好成績。

對兩個家庭的訪問分別結束後,希彤和淽瑧的人物畫像也清晰起来。她們就像兩棵小小樹苗,在父母愛的滋養下,健康、快樂、茁壯地成長。她們樂觀派的性格讓人感受到,在一個氛圍輕鬆愉快的家庭中成長,小朋友的學習習慣、品格,都會受到正向的積極影響。往後的路雖然還很長,但相信希彤和淽瑧一定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繼續笑對未來的人生。


學而思盃-全港數學奧林匹克精英挑戰賽火熱來襲!
立即登記参加學而思盃!
讓孩子一展數理所長,
贏取IMO金牌教練分享課及香港迪士尼樂園門票!

 


其他閱讀推薦:

【盃賽一條龍】2020-21 奧數比賽重要日期一覽表

全能小學霸養成之路:規則下自由成長 

插班喇沙讀小五,筆記達人分享學習秘笈  

專訪全港奧數狀元——自律成就全科能手

P2跳級P4學奧數,小女孩愛解大難題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