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無期,教育局對於學校暑假安排無明確指示,現階段不同學校可能選擇延遲暑假或補課,對於暑假安排各校莫衷一是。作為家長不免無所適從,去旅行、替子女報暑期活動等計劃現在唯有「睇定啲先」。

但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不代表沒有計劃就是最好的預備。反之,充足的暑假計劃對於不定的前景有更多的好處

 

一、善用孩子寶貴的自由學習成長的時間

學業方面,暑假後將開始新學年的篇章。溫故知新對於孩童銜接到新學年十分重要。當缺乏鞏固舊知識的行程編排,過去所學便容易遺忘,更甚容易造成「暑期滑坡」(Summer Slide)現象,所造成的學習能力倒退,最嚴重可達到2年的水平差距!

課外活動是拓展孩子見聞的重要方式。例如參加制服團隊可以訓練紀律性,培養自立能力,學懂團隊合作;學習奧數可以訓練數學思維,提高解難能力,補充課外的數學知識;學習體藝可以發展孩童潛能,培養長處,建立自信心。課外活動不但有益孩童全人成長,更加可以成為升中、升小的加分項。

小朋友參加暑期課外活動,有助建立自信,發展不同的潛能。

二、有既定計劃調整,可迅速應對變化

許多課外活動、體藝課程都需要提早報名,甚或一些搶手的課程名額有限,當暑假來臨時再計劃,便會錯失報名良機,最大損失的依然是孩子。以學而思為例,今年暑期班前將為新生舉行試堂及入學測,以便按照學生程度分班。計劃一環會影響一環,錯失了一期的報名日期,便要花上更多等待的時間成本。

當有突如其來的變化發生,例如暑假時間改變、安排行程有改變,家長都可以有後備計劃,可按訂立的目標填補合適的安排,比由零開始準備效果更好

 

三、充足準備亦是教育

家長是孩童的榜樣(Role model),言行作風會潛移默化影響孩童。例如當父母習慣閱讀,孩子也會比較容易養成閱讀習慣。所以當我們要求孩子自律,要做好暑期功課迎接開學,但家長卻對他們整個暑假的安排缺失,見步行步,不單難以傳達自律學習、做好計劃的重要性,更種下孩子虛度光陰、懶散過暑假的種子。

 

四、避免子女感覺無所適從

停課開始時,相信家長子女都感受到措手不及,生活作息都要花費力氣去調整。故此,避免這種狀態持續到新學年,影響到子女學習狀態和生活習慣,一起提早計劃可以減輕壓力。

下章我們將細談在復課無期,暑假或大受影響的情況下,家長該如何合理地計劃暑假,應對不斷的變化。

 

【相關閱讀】

小朋友暑假丟失的能力,開學後多久才能補回?

bookicon想小朋友在有趣的學習環境下,學好數學?bookicon
學而思秋季恆常班開始招生,小朋友通過入學評估被取錄即可報讀奧數課程: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