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停課數月,相信許多家庭都措手不及,在突發事件發生的時候難以應變。其實這是人之常情,無論計劃如何周全,往往都會有其他變化。既然如此,疫情影響而未知繼續停課或復課的當下,計劃是否沒有意義?以孩子的暑期計劃舉例,如果預先計劃上興趣班,但學校突然要補課,有準備的家長可以調課;沒計劃的家長就會因為害怕「撞期」而錯過孩子成長的時間。可見,有計劃之下應變,比當下按情況再作決定更佔先機,更能活用暑假

上篇我們提及到提早計劃暑假為什麼反比「睇定啲」更穩妥,今次我們就要談談「疫」境中如何做計劃

 

1.目標為本,不要填滿就算

暑期興趣班芸芸,該如何入手?胡亂選一通,孩子也會失去學習的記憶點和重心。選擇暑期活動時,家長可圍繞孩子的興趣、有潛能的地方、長處或針對弱點訂立多個目標。長期目標上可以圍繞孩子的品格培養、學業上銜接,短期可以為孩子開展新興趣,或具體地執行長期目標。

例如:

2.尊重孩子意見,共同制定計劃

而尊重孩子意向建立的計劃,孩子更主動積極參與。家長和子女商討訂立什麼目標,實行目標途中可以配合子女喜好,提升孩子對該項活動的興趣,不但效果好,親子關係亦更加親密。

在計劃途中,家長不必急於對孩子的意見提出反駁,可以加以引導。例如孩子要求每天4小時「打機」,家長可以作出分析,引導對眼睛健康影響、對其他安排的影響,斟酌時間。當孩子感受到意見被重視時,會更加鼓勵到他們作出思考,正面地計劃自己未來

 

 

3.留下適當「空白」

暑假同時也是寶貴的休息時間。在分配行程時,也要考慮到孩子有沒有他們需要的玩樂時間、自由時間,這對於孩子心理成長影響很大。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教育團隊的研究,孩子每天要有接近一半屬於PDF的時間:「P」指Playtime(玩樂時間)、「D」指Downtime(休息時間)和「F」指Family time(親子時光)。玩樂時間可以抒發精力,減少孩童壓力。休息時間不單是指睡覺,也指要有無所事事的時間。休息除了有目的性「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也是確保孩子心理健康以及長身體的最基本要素。而親子相處時間可令彼此更了解大家,讓孩子感受到被愛的感覺。

 

事不宜遲,家長可以憑著以上三個元素,和子女把握停課的時間,一起計劃未來吧!!


bookicon想小朋友在有趣的學習環境下,學好數學?bookicon
學而思暑期恆常招生火熱進行中,小朋友通過入學測被取錄即可報讀奧數課程。
入學測名額先到先得 –》馬上點入報班懶人包,了解更多課程內容啦!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