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思維愈早培養愈好?數學思維有多重要?

“他家的孩子好厲害,計算能力這麼強到底是怎麼學的?”
經常會有家長跟Miss Fanni提到數學成績很好的「神童」,而且基本上所有的家長都會問到這個問題「他家孩子數學思維是怎麼培養的」 ?

想要成為其他家長口中的「神童」,最基本的一點就是數學思維要啟蒙得早,意思不是從很早就讓小朋友學習很難的數學知識,而是早點接觸數學開啟數學思維。數學思維的培養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是日積月累,從興趣激發到習慣培養,再到系統扎實的學習,數學思維是一步一步去培養的。

接觸數學思維的早晚就好比「梯次掉隊」現象。什麼是「梯次掉隊」現象呢?我們都說一年級是啟蒙數學思維的時期,殊不知一年級也是從學前過渡到小學的適應期,一年級這個啟蒙時期就會拉開小朋友們之間的差距了,但是這個時候差距還不會太大,因為一年級學習的知識的廣度和深度是有限的。然而到了二年級,學習的廣度和深度會突然提升,在這個進階階段更會拉開差距。到了三年級,加減乘除混合運算,很多小朋友瞬間掉隊,追也追不上,小朋友自信心受到打擊而不想學習數學,在往後的學習中就更難提起興趣了。三年級前的數學考試依靠記憶力去記住一些公式就可以,但三年級及以後只靠記憶力就不行了,也要具備邏輯能力,邏輯能力差的小朋友就會掉隊了,這個現象稱之為「梯次掉隊」。

數學思維
很多小朋友三年級時數學會突然掉下去,這個現象稱為「梯次掉隊」

數學思維要怎樣培養?

那麼怎樣才可以不掉隊?學數學就像起大樓,從小把根基打好,未來起的大樓才能起得高起得穩!家長可以從小就培養小朋友的數學思維:

  1. 興趣激發

家長應該站在小朋友的角度去理解為什麼他們會對數學提不起興趣,或者說怎樣激發他們對數學思維學習的興趣。枯燥、抽象的數學學習只會讓小朋友提不起興趣,學習與遊戲或者生活場景互相結合,邊玩邊學才是激發低小年級小朋友學習數學思維最好的方式。

培養數學思維
從小激發學習興趣能長遠培養小朋友的數學思維
  1. 扎實基礎

我們從來不提倡還沒學會「走」就學「跑」,小朋友的理解能力在相應的年齡只能學習相應的方法,如果給他學習他的年紀不該學習的方法,只會事倍功半。比如說小朋友加減法都還沒掌握好,家長就急著讓小朋友學習乘除法了,那當然會令小朋友混亂以及對於數學原理的理解不到位了。
還有很多低小的家長在給小朋友講解題目的時候會用到方程的方法,我們是十分不建議的,也許小朋友懂得了這種抽象的方法,但是卻錯過了他這個年紀應該去理解和開發數學思維的機會。

  1. 獨立思考

首先我們不建議家長給小朋友輔導功課,而是督促小朋友完成功課。原因有三個:
第一,小朋友的功課應該是交給最專業的老師來輔導的,專業的事由專業的人做。
第二,家長教授的方法可能不合適,剛剛上面也提到了相應的年紀就應該學習相應的方法。
第三,家長在教授的時候可能會失去耐心,這時候就會打擊小朋友的自信心以及積極性了。
綜合以上三點原因,我們不建議家長給小朋友輔導功課。其次,很多時候家長在看到小朋友做不出來題目或是思考到一半的時候,就會急著去告訴小朋友應該怎麼做,這個時候其實是剝奪了小朋友獨立思考以及完整思考問題的機會,這樣做無形中就會讓小朋友養成做題和思考的依賴性。

總的來說,家長的引導真的很重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引導不是說做的事情愈多愈好,而是方法很重要,正確的引導方式才是培養數學思維的重中之重!

相關文章:小學奧數題連大人都不會你能快速挑戰嗎?

 

 

點撃圖片,了解奧數恆常班課程內容,助小朋友及早培養數理思維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