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學認真上數學堂,但跌了筆彎腰拾起來後,已經聽不懂在教什麼了。

在前晚(4月14日)的數學思維能力大透析講座上,Allen Sir分享了上面的這個令人哭笑不得的經歷,點出了數學學習環環緊扣的特點,指出要有體系地學習數學,當遇到問題時,就可以調動不同的知識點解決。而要建立牢固的數學體系基礎,要靠好的學習習慣,當兩者兼備時,就可以相輔相成,有一個好的數學思維。

數學體系搭建 由知識穿插扣連

Allen Sir引用學而思7大板塊中,最常見的計算板塊做例子具體地解釋何謂數學體系。他列舉出香港小學課程包含整數和小數的加減法、乘除法,學而思便在當中穿插巧算的課題,將所學知識緊緊串連起來,形成一個完整體系。

探索知識海洋 靠思維4大支柱

知識如海洋,學生掌握當中一個「點」就是一樣知識;掌握無數的點,就有越多的知識——這就是思維的廣度。Allen Sir提醒,「點」到即止是不夠的,他引用整數計算作比喻:當同學學會了計算整數後,增加深度學習整數的應用題,他才能聯繫到整數計算的作用,「而唔係得個計」,興趣就輕易建立起來了。當思維廣度、思維深度和思維的聯繫性的平台紮實搭建好,便可以層層往上發展。

培養5個習慣 從錯誤中成長

然而,小朋友在學習過程中難免發生錯誤,計錯、抄錯⋯⋯原來缺乏是思維的嚴謹性。Allen Sir説,好的學習習慣就是培養嚴謹性的好方法。透過閱讀去理解題目,並寫下筆記加深記憶,多做複習練習,從當中的錯誤反思就能成長。當同學能向身邊的人口述該樣知識,並講得清楚明白時,證明他已掌握透徹。

 

生活層面而言,好的數學思維可以拆解許多生活中的難題。Allen Sir以股票走勢作例子,以奧數中「分形數學」展示出行業專家可以研究出走勢中的規律。更貼近現在生活來看,學習奧數有助補充校內知識,在幼小階段建立強大的自信心,當做過更深入的題目時,校內學習便不會有負擔。至升中面試,不同比賽成績成學生亮點;至中學數學難度加深,也可以確保學習不會斷層

由「唔知係乜」到了解何謂數學思維,當中不少人仍對數學學習存有一些迷思,甚或當了解到培養數學思維的重要性後,希望知道家長的身分可以怎樣提供協助。故此,講座外,學而思炮製了兩個彩蛋解惑:

彩蛋1:數學思維訓練是不是只對數學有益?

彩蛋2: 家長從中可以擔當什麼角色?

 

由Allen Sir在上面回答兩個大家都關心的問題可見,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於現在和未來都十分實用,家長的角色不可或缺。要如何學好奧數、培養出數學思維,可以重溫講座,一同找答案:

 

 

【相關閱讀】

從奧數的零開始說起

學數學最好靠體系學習

小一學奧數會唔會太早?奧數應該幾歲開始學?

bookicon想小朋友在有趣的學習環境下,學好數學?bookicon
學而思暑期恆常班開始招生,小朋友通過入學測被取錄即可報讀奧數課程。
入學測名額先到先得 –》馬上點入報班懶人包,了解更多啦!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