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之間又是一年一度的暑假,沒有了學校的約束,家長們往往會對孩子的暑假安排非常頭疼。孩子們在家想看電視隨便玩,想玩電腦怎麼也停不下來,去學各種興趣班又擔心太累。暑假應該要怎樣度過才是更有意義呢?

這就需要家長們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一起合作做好暑假的規劃,不僅可以鞏固在學校中已經學習得的知識,達到溫故而知新的效果,還可以拓展視野,學到學校中接觸不到的知識。

暑假要做好時間規劃

  1. 列出暑假可量化願望和任務,要排優先等級

對於孩子們來說,暑假既有很多想達成的願望,例如看動漫,也有必須完成的任務,例如完成暑假的功課。但是暑假時間有限,家長可以讓孩子寫下暑期想要做的事和必須做好的事,並且協助孩子並且按照重要性進行排序,並按照重要程度來執行。

而且,願望及任務需要被量化,例如有小朋友會定下「我要溫習英文」,但怎樣才算好好溫習英文,是需要每天背30個英文生字,還是每天操練2份英文閱讀理解練習?因為沒有量化複習內容,那麼在執行計劃的時候,必然會出現問題。

 

  1. 列出暑假每天時間安排表

要把大目標細化成小目標,精準地定下暑假每天的時間計劃表。首先,家長要和孩子算一下,完成任務願望清單上的每一件事需要多長的時間,並且寫下每日的任務,把每天要做的幾件事情羅列出來,每件事標註上不同的顏色,要做哪幾件事如果完成了就打鈎。如果沒完成就需要認真地反思。

 

家長應列出暑假每天時間安排表(圖片來源:網上)

 

  1. 親子合作來堅持執行計劃

父母不要過分插手小朋友的規劃,給孩子一定的自我參與度,不過也要適當監督,看孩子是否完成任務。完成有獎,賞罰分明,如果孩子完成任務,可以進行積分,如果積分數量到達一定程度,可以換取獎品。如果當天沒完成,當天的電子產品時間就需要被限制。如果計劃趕不上變化,實際計劃執行的過程中遇到變化,例如臨時安排的出遊,家長可以和孩子一齊調整時間計劃。孩子也能在暑假的時間內逐漸提升計劃執行能力,持之以恆的堅持,也能鍛鍊孩子們的時間管理能力。

 

家長常犯錯誤

 

  •  獎懲措施沒有量化,無法起到激勵效果

不少家長會獎懲分明,完成了有獎勵,完成不了就有懲罰,但往往跟小朋友說規則時沒有量化。例如「這次你進步的話,暑假就痛帶你去旅行!(沒有將「進步」量化)/你要是不完成作業,回來有你好看的(沒有明確懲罰措施)

建議:家長一定要將孩子的目標和對應的獎懲措施明確量化,而且可以實現。

 

  •  父母沒有以身作則

父母是孩子的鏡子。不少家長對孩子提出要求,自己卻沒有以身作則。例如有家長會當著小朋友面說要去健身,但卻沒有去。在孩子看來就會覺得,原來家長說話不算數,那我也可以。

建議:父母是孩子的鏡子,身教比言教重要。小朋友是從觀察中學習,而不是從說教中學習,所以家長要求小朋友做到事情時,自己要先作榜樣,以身作則。

 

希望小朋友能過上一個開心的暑假之餘,亦能充份運用暑假時間去充實自己,達到「學娛兩不誤」!

 

點擊圖片,了解學而思暑秋恆常班內容,為小朋友準備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暑假!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