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Kit Sir

人們都知道思維能力十分重要,它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用於解決問題的基礎,讓我們遇到問題時能更好、更快、更準確地解決。然而,思維能力是一種很概括的概念,實際上它可以分拆成很多種能力,例如解決問題能力、探究能力、傳意能力、構思能力和推理能力等等。一般而言,提升思維能力需要針對不同能力分開訓練。今天,Kit Sir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提升小朋友的推理能力

在社會上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大家會把推理能力與數學掛鈎:

“數學好,推理能力就好;數學不好,推理能力就不好。”

所以很多人在訓練小朋友推理能力時,往往以為只要多做數,小朋友的推理能力就能夠得到提升。但是,推理能力的提升,真的只局限於通過數學去訓練嗎?

答案是否定的。

我們來稍微玩一個競猜遊戲吧。請問大家知道小明的爸爸是男性還是女性嗎?相信大家的答案都是男性。但是大家認識或者有看到過小明的爸爸嗎?沒有吧?那
麼大家認識小明是誰嗎?也不認識吧?如果都沒有的話那麼大家是怎樣知道這件事的?其實大家是因為知道所有爸爸都是男性,所以小明的爸爸也肯定是男性。這個過程就是簡單推理能力的展現。

那麼整個過程中有任何涉及數學的部分嗎?明顯沒有。因此推理能力與數學本身是兩回事。

所以除了從數學方面入手,我們也可以和小朋友多玩一些推理遊戲來訓練他們的思維。家長假如想培養小朋友的推理能力,而小朋友對數學不太感興趣的話,可以從日常生活或者從其他方面入手,同樣也能達到相同效果。

小二數學思維訓練導師Kit Sir會從下星期開始,為P2小朋友提供免費線上推理能力訓練活動,通過豐富的遊戲鍛煉小朋友邏輯推理思維,有興趣參加的家長可以盡快WhatsApp 5937 6745 聯絡Kit Sir啦!(該活動僅限P2小朋友報名參加)

學而思推理思維活動

學而思奧數老師Kit Cheung按此立即聯絡Kit Sir報名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