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家長能夠協助幼稚園孩子為升小做好充足的準備、提前考慮到他們即將面臨的挑戰,便能提高小朋友的適應能力,降低孩子在適應期的焦慮感。而幼稚園小朋友在剛入小學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有以下兩種:

作者:Miss Monica(小魚老師)

第一:不懂照顧自己

幼稚園時期,小朋友在學校備受照顧。然而升上小學後,很多事都需要小朋友自己處理, 例如,寫學生記錄手冊,根據課堂安排收拾所需物品等;而且小學的約束和規矩較多,這需要小朋友有較強的自我約束力以及獨立性,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小朋友來說是一大挑戰。因此趁尚在假期中,各位家長可以在生活中培養小朋友的自我約束力以及他們的獨立性。

如何培養自我約束力?

可以通過培養小朋友的時間觀念,來教導他們如何管理時間,從而使他們珍惜時間、把我時間,約束自我早早完成自己的任務。

例如有的小朋友吃飯比較慢,家長可以在小朋友吃飯的時候給小朋友設定時間,讓小朋友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自己的一日三餐;再比如,有的小朋友睡眠時間不規律,可以從假期開始給小朋友規定睡覺和起床的時間,養成小朋友定時睡覺和起床的習慣—按時睡覺和起床也是一種自我約束,這樣不僅可以降低小朋友上小學以後賴床的概率,而且,早睡早起和規律的睡眠還對小朋友的身心健康有益。

如何培養獨立性?

①鼓勵小朋友多動手:給小朋友示範如何整理自己的物品,鼓勵小朋友多動手。例如帶小朋友們出門的時候,可以告訴他們需要帶的東西,並且讓小朋友自己收拾。

②可以培養他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例如逐步讓小朋友學會自己穿衣、刷牙和洗臉,讓小朋友有一定的照顧自己的能力。

第二:難以應付功課

上了小學以後,小朋友將會面對很多功課,不僅量多了,題目難度也更上一層。這個時候,很多家長會忍不住出手相助,這樣容易造成小朋友過分依賴的壞習慣—遇到難題首先想到的是求助,而不是自我思考。

幼稚園

小朋友上了小學以後,大概10月中會面臨自己人生中第一次獨立考試。家長沒辦法進去,更無從幫忙讀題,老師便更不會這樣做了,而考試又有時間限制,因此,對小朋友獨立讀題、完成題目以及自我檢查能力的培養就尤為重要。

關於這一個挑戰,我準備了幾條相關建議,希望能幫助家長去協助各位小朋友,以便他們盡早適應升小的生活。

解決方法:

①家長們應該給小朋友足夠的思考空間,讓孩子根據例題或依照老師課堂給出的指示讓自己獨立完成功課。若是小朋友實在無法解出題目,家長們可再予適當的引導,給小朋友更多的機會去體會解題的成就感,以激發小朋友的學習動力和學習興趣。

②很多小朋友雖然有能力把題目做對,但是因為沒有時間觀念,在做功課的時候會摸摸橡皮,玩玩筆,並將這種不好的習慣帶到考試中,導致自己做不完題目。因此,家長可以嘗試在小朋友做功課的時候去計時,當孩子完成的速度變快、專心程度越高,適當予以鼓勵。如果這一方法也無法促使小朋友加快做題速度,可以嘗試在家給他做多次模擬考試,到點就收卷,讓小朋友提前直面磨蹭寫題所導致的結果。

③養成小朋友自我檢查的習慣:很多小朋友都會有粗心的毛病,而很多家長往往會在小朋友完成功課後,馬上幫他們去檢查,並糾正他們的錯誤,其實這樣反而會讓小朋友無法真正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和錯誤,因為他看到的是交上去全對的功課,以及老師對他的誇獎,而忘記了功課是在家長的幫助下完成的,他自己並不是全對的。因此,建議家長盡量不要插手小朋友的功課檢查,並教他們去自己檢查。而且,如果家長在小朋友犯錯的時候立刻糾正,小朋友反而印象不會深刻。只有真正的批改發下來,老師告訴小朋友他錯了,小朋友自己真實地踩過坑,他的印象才會深刻,才能降低他下次犯同樣錯誤的幾率,也會更容易意識到認真檢查的重要性。

升小對家長還是小朋友來說都是一個里程碑,在面對這場壓力戰時請家長多從孩子的角度出發,遇到困難時,不妨與身邊過來人或孩子班主任分享,一同找尋合適的處理方法。

【相關文章】

專注力不足家長如何判斷?

考試小朋友該有的三種心態

小朋友要做運動的三個原因!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