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時事(1)】香港的中華白海豚數量17年間少8

香港的中華白海豚數量持續下降,漁農自然護理署發表2020/21年海洋哺乳類動物監察報告,指出在香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17年間下跌超過8成,當中大嶼山北部和西部的跌幅最顯著。同時,研究亦估計近半的幼海豚未能生存超過兩歲。中華白海豚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IUCN) 紅色名錄被列為易危的物種,於17世紀已在香港水域定居,經常出沒於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以及大嶼山西部和南部一帶沿岸水域,並一直深受香港人喜愛。

 

常識時事(2)】香港首現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病毒個案

港島小西灣早前出現異常野豬死亡個案,漁農自然護理署為在歌連臣角道被發現的一具野豬屍體進行化驗,發現屍體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香港其他地區至今未有發現異常野豬死亡個案。非洲豬瘟是屬於豬隻的高度傳染性疾病,但不會傳染給人類,非人畜共通傳染病,所以,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只要徹底煮熟豬肉後,就可放心食用。

 

常識時事(3)】《城市論壇》停播

擁有41年歷史,由香港電台舉辦的政論節目《城市論壇》,於9月5日由政府消息人士證實停播。《城市論壇》從1980年開始啟播,一直以來會就受關注的社會論題,讓不同黨派及市民發表意見,目標在於鼓勵言論自由,反映民意,亦因此而出現過不少爭議。此外,亦經常有不同團體及學校代表參與《城市論壇》,所以經常可以看到身穿校服的學生在台下發問。

常識時事(4)】三跑跑道鋪設竣工 預計明年下半年啟用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和客運機場之一,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動力為鞏固香港作為航空樞紐的地位,增強香港整體經濟實力和競爭力,因而推行三跑道系統計劃。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完成鋪設工程,並於9月7日舉行竣工典禮。機管局預計,三跑將於2022年下半年投入服務,而整個第三跑道系統會於2024年完成,屆時料可額外容納3000萬人次旅客。三跑道系統項目規模差不多等於在現有機場旁興建一個新機場,工程包括與建T2客運廊及停機坪、新行李處理系統、全長3800米的跑道以及相關滑行道系統等。

 

常識時事(5)】教育大學:國安教育已列入必修通識課程

《港區國安法》列明,港府應通過學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香港教育大學公布,國安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已列入本學年必修的通識課程中,並會以研討會、講座等方式教授,主修教育的學生會透過必修科目,了解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的推行。在香港八所資助大學中,浸會大學、理工大學及嶺南大學已先後公布本學年會推行國安教育的安排。

 

常識時事(6)】生育率創歷史新低 僅得0.87

香港的生育率僅得0.87,即每名女性生少於一個小朋友,創歷史新低。政府暫未有就生育率制訂警戒線,表示關注情況,但因生兒育女決取於家庭考慮及個人選擇,過分干預未必恰當。

 

常識時事(7)】來港易9月15日正式實施 廣東省、澳門非香港居民免檢疫

「來港易」計劃於9月15日起實施,根據計劃,身處廣東省及澳門的非香港居民,只要符合計劃所指定條件,包括(一)入境香港當天或當天之前14天不曾到過香港、廣東省或澳門以外的其他地區,以及任何載列於「回港易 / 來港易計劃下的暫不適用風險地區名單」的地區;(二)入境香港時持有在入境當天或當天之前三天內取得的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就可於來港後豁免檢疫,申請人可經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來港,每天各有1,000個名額。

 

常識時事(8)】教局更新復課指引 七成學生打1針可全日面授

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後心肌炎個案大增,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只須接種一劑由內地及德國合研的復必泰疫苗,隨後,教育局更新全日面授課指引,接納12至17歲學生只打一針,亦作完成疫苗接種。因此,若學校已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並超過14天的直接僱用教職員,達到全校直接僱用教職員人數的70%,以及已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並超過14天的18歲或以上學生、已最少接種第一劑疫苗並超過14天的12至17歲學生達到全校學生人數的70%,就可申請全日面授課堂。

 

常識時事(9)】日本海6.1級地震 東京感搖晃

日本海中部海域發生黎克特制6.1級地震,日本北海道、福島、茨城、埼玉等大圍地區都有明顯震感,而東京民眾亦明顯感受到搖晃。氣象廳表示,此次地震沒有引發海嘯的危險。地震產生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地殼的板塊運動而引起,地震有機會會連帶引發地表斷裂、大地震動、土壤液化、山崩、餘震、海嘯、甚至是火山活動。

 

常識時事(10)】英女王明年登基70年 製紀念徽章表彰40萬名前線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將於明年(2022年)登基滿70周年,英國政府宣布正特製40萬枚紀念徽章,獎勵給已任職5年的警察、消防、獄警、武裝部隊成員等緊急服務人員,表揚他們辛勤付出。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Elizabeth II),本名伊利沙伯·亞歷珊卓·瑪麗(Elizabeth Alexandra Mary),是英國與其它15個大英國協王國的現任君主,以及大英國協現任元首。英女王於1926年4月21日在倫敦出生,並於1952年2月6日繼承其父,已故的英王佐治六世成為英國君主,於1953年6月2日加冕,並相應成為7個獨立國家包括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南非、巴基斯坦和錫蘭的女王。英女王是世上目前在世的最為年長的君主及在位時間最長的國家元首。而與英女王結婚73年的王夫愛丁堡公爵菲臘親王於2021年4月逝世

2021年9月常識時事百寶箱練習題

 


【延伸閱讀】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1年7-8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1年6月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