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1)】$5000電子消費券最快暑假可登記派發

財政司司長於2021至22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向18歲以上香港居民及新來港人士派發$5000電子消費券,推動本地消費,計劃共涉360億元,約720萬人可受惠。計劃目標於暑假開始接受登記,並安排分批派發。電子消費券適用於本港註冊的實體商戶、街市檔販、超市及網店,必須使用電子貨幣結算。而獲選的儲值支付工具包括支付寶香港、八達通、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

 

【時事(2)】入境處推「非觸式e-道」採用容貌識別技術

現時香港市民在各口岸出入境時,可選用傳統櫃檯及「e-道」服務辦理出入境手續。入境處計劃在各口岸增設採用容貌識別技術的「非觸式e-道」設施,供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在出入境時選擇使用,冀本年底起陸續投入服務。選擇使用有關服務的市民,不用接觸指紋掃描器,只需用其智能身份證或個人流動電話產生的加密二維碼進入e-道內,再站在標示位置望向鏡頭,讓系統核實其容貌,一經核實,e-道的後閘便會打開,讓市民減少接觸共用設備。

 

【時事(3)】5月26日現月全食 同時出現超級滿月

5月26日出現月全食超級滿月,全港多區都能觀賞到。月全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當地球通過太陽和月球中間時就會出現,並只會發生在農曆十五日前後的滿月期間,月全食發生時月球會呈現不常見的銅紅色。而超級滿月,即是全年最大滿月超級滿月的月亮直徑會較平日的大約7%。

 

【時事(4)】5月24日起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恢復半日面授課堂

因應疫情發展,全港學校自2020年年底開始暫停面授課堂,只可讓學生分批回校上課。教育局宣佈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由5月24日起可恢復半日面授。同時,鼓勵學校教職員積極參與接種疫苗及定期進行病毒檢測。

 

【時事(5)】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需5.8年 22年新高

公共房屋計劃始自上世紀50年代,一直為低收入家庭解決住屋問題。惟香港地少人多,土地短缺的情況下,令公屋短缺的問題趨嚴峻,公屋輪候的時間亦越來越長。房委會公布,一般公屋申請者的最新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創22年新高,而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為3.6年。

 

【時事(6)】調查:63%市民認為膠樽按金應設為一元

2019年的塑膠飲料容器棄置量達至15.5億個,因此,環保署建議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 以妥善和有效管理廢塑膠飲料容器,並就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進行公眾諮詢,提出「回贈一毫」的方案。有環保團體就計劃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署方建議每個膠樽「回贈一毫」的方案,僅約40%受訪市民支持,而有63%市民則認為應將每個膠樽的按金設為一元才合理。

 

【時事(7)】特定群組免費檢測將開放至6月底

食衞局表示,特定群組中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或因健康原因不適宜接種疫苗的人士,可於社區檢測中心繼續獲免費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直至6月底。政府自去年起為特定群組提供免費檢測,其中合資格人士包括餐飲業務和表列處所員工、檢疫酒店職工、建造業工地人員、公眾及私人泳池和泳灘工作人員、特定酒店職工、本地遊旅行團的隨團和接待團隊工作人員。

 

【時事(8)】長洲太平清醮遊客減少 商戶生意至少跌三成

每年佛誕,長洲鄉親會按傳統舉辦太平清醮,原意是驅除瘟疫,潔淨社區,保闔家平安,是長洲一項有過百年歷史的習俗,太平清醮此習俗更於2011年更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但疫情下,太平清醮的重頭戲飄色及搶包山比賽今年繼續取消,而其他相關活動的規模亦有所縮減,遊客亦較往年少。有長洲商戶表示,營業額至少下降三成。

 

【時事(9)】陝西秦嶺大熊貓國家公園發現棕色大熊貓

棕色大熊貓相當罕見,截止2019年,有科學記載以來僅發現過6隻棕色大熊貓。早前,陝西秦嶺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在回收監測野生動物的紅外線相機時,發現兩次拍攝到野生棕色大熊貓的影像。

 

【時事(10)】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病逝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於5月22日逝世,享年91歲。1930年9月7日出生的袁隆平為江西九江市德安縣人,畢業於西南農學院,他致力於雜交水稻技術的研究、應用與推廣,是中國研究雜交水稻的創始人,更是世上第一人成功利用水稻雜種優勢的科學家,通過半個世紀的努力,大幅提高了中國水稻的產量因此,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他亦曾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沃爾夫農業獎等獎項,以及被選任中國工程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及中國發明協會首屆會士等要職。

 

2021 年 5 月常識時事百寶箱練習題


【上月常識時事題目】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1年4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1年6月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