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1)】全民檢測共178萬人參與,找出32名患者

在第三波疫情開始後,政府先後實行多個防疫措施,包括限聚令、禁堂食。港府宣佈9月1日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期14天。持香港身份證的人士,即使沒有病徵,都可免費參與一次,6歲以下或鼻咽有疾病的人士除外。政府指出,總共有178.3萬人接受採樣, 共計有32名患者透過全民檢測找出。

 

【時事(2)】教育局宣佈九月下旬開始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宣布全港學校9月23日起分階段復課。中一、中五、中六,及小一、小五、小六,以及幼稚園高班的學生,將可以在9月23日首階段恢復面授課堂,其他年級學生於9月29日起恢復上課。

 

【時事(3)】耳念珠菌病例爆發 年增長近兩倍

香港公立醫院耳念珠菌個案持續增加,去年只有20宗,今年截至8月10日已有59宗,並且一再出現於幾間醫院的指定病房,其中仁濟醫院內科病房、瑪嘉烈醫院的內科及老人病房成為重災區。

 

【時事(4)】失業率升至6.4%,近16年高位

政府統計處公布,2020年5月至7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1%,7月至9月上升至6.4%,有25.9萬人失業。零售、住宿、餐飲業、藝術、娛樂以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上升最為明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評論表示「保就業」計劃繼續提供支援作用。

 

【時事(5)】香園圍口岸正式開通,暫只開放予貨車跨境

8月26日,香園圍口岸開通,新口岸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通道,將縮短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的行車時間,令跨境物流更順暢。這是深圳與香港之間的第七個陸路口岸。不過由於疫情影響,旅客通關服務暫不開放。

 

【時事(6)】法定最低工資或凍結兩年

香港最低工資時薪是$37.5,按規例會進行「兩年一檢」,調整法定最低工資。今年勞方代表要求將法定最低工資上調至$40,資方表示疫情下無力負擔,委員會經歷兩輪會議仍無共識。若最終獲政府拍板定案,將會是制度實施以來,首次凍結最低工資,料超過2萬名基層勞動人口受影響。

 

【時事(7)】香港發現全球首宗新冠病毒患者康復後受二次感染

港大團隊發現,4月中康復的新冠病毒患者在8月再度確診,而首次感染和第二次感染的病株基因排序不同,屬於全球首宗康復者再感染。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結果反映患者首次染病康復後,免疫力不足以維持多於4個半月,意味病人感染過後,免疫力未必能夠維持一段長時間,亦代表康復者未必不用接種疫苗。

 

【時事(8)】香港政府表示已接觸11國家,計劃展開「旅遊氣泡」

疫情困擾多時,港府期望恢復有限度外遊及重啟旅遊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稱港府正與多個國家和地區磋商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計劃, 預料疫情好轉時可實施雙邊旅遊安排。已去信接觸的國家包括德國、法國、瑞士、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澳洲及新西蘭,當中5-6個國家感興趣。

 

【時事(9)】黎巴嫩首都發生大爆炸,超過200人罹難6500人傷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口區一個擺放了2750噸高爆炸性材料硝酸銨的倉庫發生爆炸,波及範圍超過250公里,30萬人因房子被摧毀而無家可歸。慘禍至少造成1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事後,大爆炸引發起示威活動,黎巴嫩政府宣布解散內閣。

 

【時事(10)】以色列與阿聯猶建交

以色列、阿聯酋這兩個國家在美國的支持下,在8月13日達成一項和平協議。兩國在9月15日,於白宮簽和平協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形容為「歷史性的一天」。以色列的「死對頭」伊朗批評建交之舉,總統魯哈尼發表演說,譴責阿聯酋的舉動。過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發生長期衝突的時期,海灣地區的阿拉伯國家一直沒有與以色列建交。

 

【時事(11)】美國總統頒令禁下載TikTok及Wechat

字節跳動公司推出主攻海外市場的 TikTok及國內市場的抖音,是一個熱門的短片應用程式,TikTok曾多次登上美國、日本、泰國等地的App下載榜首。美國總統特朗普於8月6日簽行政命令,限制45日不可就微信、字節跳動公司,與美國進行一切交易。字節跳動公司入稟法院阻禁令生效。同時,外電報導指,美國法官頒布臨時禁制令,阻止商務部要求Apple及Google下架WeChat的命令。

 

 

8-9月時事百寶箱練習題(即將更新)


【往期時事及練習】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0年7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0年6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0年5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0年3-4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0年2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0年1月

【榜樣分享】

插班喇沙讀小五,筆記達人分享學習秘訣

全能小學霸養成之路:規則下自由成長

女拔生興趣多想法多,數學領先靠「放手的愛」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