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月時事新聞常識科高分必

時事(1):港鐵東涌線延線項目下兩新站 預計2029年竣工

運房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東涌線延線將於2023年動工,項目下兩個新站——東涌西站及東涌東站將於2029年完工,預計造價為187億元。據港鐵提交報告所指,改善交通可帶來經濟效益估計約為614億元。

 

時事(2):全球四大飲品商被指每天產塑 可覆蓋83足球場

國際非牟利組織Tearfund的報告指,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雀巢和聯合利華(Unilever),每年在6個發展中國家,製造50噸塑膠廢料。報告指可口可樂為其中最差勁的污染者,溫室氣體排放量是其餘三家的總和。

 

時事(3):房屋署藍田建兩幢「蚊型」公營房屋

公營房屋供應短缺,房屋署計劃在盡用現有屋邨地皮加建公營房屋。兩幢「蚊型」公營房屋的地盤均在藍田,分別佔地0.18公頃和0.26公頃,共提供約900個單位,預計分別於2026及2031落成。

 

時事(4):東奧延期至明年7月開幕

日本預計在7月24日舉辦東京奧運,因新冠肺炎爆發,各界一直有取消或延期的呼聲。最終日方決定延期一年至明年7月揭幕,據報將增加約216億港元的開支。國際奧委會(IOC)決定撥款逾1億9000萬港元,支援部分運動員及地區奧委會。

 

時事(5):港各區設立檢疫中心

火炭駿洋邨被用作檢疫中心,提供超過1400個單位。另外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八鄉少年警訊中心、柴灣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等地也被徵用作檢疫中心。據政府文件顯示,4個檢疫中心合共可提供約3700個檢疫單位。政府宣布徵用九龍城富豪酒店作等候檢測結果中心。

 

時事(6):第二輪抗疫基金 810億「保就業 」

第二輪抗疫基金提出保就業計劃,發放補貼協助僱主支付工資,預計涵蓋150萬僱員,並補貼大部分行業,包括建造業及飲食業。僱主需承諾接受工資補貼期間不會裁員。

 

時事(7):本港首季失業率升至4.2%

政府統計處公佈今年首季失業率,今年1月至3月失業率升至4.2%,創下近10年高位。升幅較明顯的行業包括建造業、教育業、運輸業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

 

時事(8):文憑試開考

香港文憑試(DSE)4.24開考,考生須佩戴口罩,否則視為違規。首日有6名考生因病未能應考,其餘運作大致正常。

 

時事(9):問責班子人事調動

特首在記者會公佈三司十三局中,5名局長的人事變動,包括4人離職及1人調職。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離職】->勞福局副局長徐英偉【接任】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離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任】
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離職】->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接任】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離職】->金發局行政總監許正宇【接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調職】->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接任】

 

時事(10):全球大學影響力排名 港大急跌至第41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佈大學影響力排名,香港大學由去年全球第10位,跌至41位。但仍然是全港唯一一間躋身全球百大的學府。

 

時事(11):Zoom安全漏洞

視像會議平台Zoom被指存在安全漏洞,或會洩露用戶的個人資訊。Zoom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向用戶表達歉意,並承諾90日內修補漏洞。有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投訴,考試時Zoom遭駭客入侵,有人發佈色情資訊等,中大表示跟進中。

 

時事(12):非洲蝗災恐爆饑荒

非洲東北部暴增數十億隻沙漠蝗蟲,肆虐肯亞、埃塞羅比亞和索馬里等地,啃食光成千上萬英畝的農地。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警告這波蟲害恐會持續擴大。原本面臨糧食危機的東非,恐爆發饑荒。

 

時事(13):特朗普稱已指示暫停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資金

美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大的單一資助者,去年注資4億美元。美國總統特朗普斥責WHO在冠狀病毒擴散問題上失責及隱瞞,並已經指示政府停止向WHO提供資金,言論惹起爭議,歐盟、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及部分國家認為決定不合理。

 完成 3-4月時事練習題目,增加小朋友對社會時事的認識吧!

3-4月時事題目百寶箱練習


bookicon學奧數到學而思 輕鬆又有趣 bookicon
 

【下期時事及練習】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0年6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0年5月

【往期時事及練習】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0年2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0年1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19年12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19年11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19年10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19年9月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