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時事新聞 – 常識科高分必備

時事(一):房協「智友善計畫」支援認知障礙長者

本港患上認知障礙症的人口有上升趨勢,有見及此香港房屋協會決定增加資源提供支援認知障礙正患者的服務。近期,房協與九十五家社會服務機構合作,推出為期兩年的「智友善家居計畫」,為認知障礙症長者住戶及其家人,提供相關教育及培訓的綜合服務,預計受惠人數超過一萬人次,而且費用全免。

時事(二):港府研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

有鑒於近期多名公職人員因參與非法集會北部,故此多名建制派議員早前在公務員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促請政府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四)項,頒布行政命令,強制要求所有公務員正式入職前,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回覆指,其絕對認同公務員必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故此特區政府已就議員的動議著手研究 有關議題,並會定時向委員會匯報進度,期望於來年立法會換屆前完成研究。

時事(三):聖誕報團人數大跌15% 旅遊業大受打擊

旅遊業議會表示,受中美貿易糾紛、反修例事件影響,及聖誕和農曆新年時間差距太接近。今年聖誕假期團費比去年下跌約百分之五,報團人數則下跌約一成半,業界普遍看淡今年聖誕市道。

時事(四):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

第六屆區議會選舉已於11月24日完滿結束,無論是累積投票率(逾六成)及投票人數(逾二百萬),均較上屆有明顯上升,亦打破歷屆紀錄。

時事(五)經濟全球化 財富不均 極端貧窮難消失

世界銀行在早前的報告指出,倘若各地政策沒有顯著改變,到2030年仍會有4.8億人口處極端貧窮,即全球人口約6%,大部分來自發展滯後的非洲國家。

時事(六):日本首里城被燒毀

位於日本那霸的古跡首里城,建於500年前,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大火焚燒,當時政府及專家紛紛奔走各地尋找材料重建首里城。但在本年10月31日,首里城在舉行每年例行的「首里城祭」時突然起火,導致首里城再次毀於一旦。

時事(七):北京地鐵過安檢,人臉識別助改善

「2019年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發展論壇」在北京開幕,北京地鐵運營公司董事長謝正光就安檢問題指出,將會加強乘客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地鐵「白名單」及快速安檢通道制度,並對失信行為加強「社會聯合懲戒」。現時內地已立例規管乘客行為,例如在列車上吸煙、強佔座位等均會被列入失信名單,違者須面臨罰款或限制乘車等懲處。

時事(八):浙江發現1億年前恐龍足跡 終被村民填平

浙江八仙崗自然村附近一個山崗附近有8個凹坑,一直以來村民都將之形容為「八仙下棋」的印記。今年初,經中國古生物學家研究后證實該八個坑為恐龍足跡。消息傳出後,內地沒提紛紛前往探究那些足跡,豈料足跡已遭村民以不美觀為由,以泥漿及砂石將之填平。

時事(九):最強颱風襲日本

強颱風海貝思侵襲日本,首都東京面臨61年以來最強颱風進迫,事件造成多人 死傷及失蹤。

時事(十):攜豬肉未申報越南婦遭澳洲遣返

一名45歲越南婦女因沒有申報攜帶共10公斤的豬肉、海鮮和禽肉等食物入境悉尼,遭到遣返。這是澳洲為防範非洲豬瘟傳入,根據嚴格的生物安全法而首度驅逐違法者。

時事(十一):中美貿易戰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連續發動貿易戰,期望改變國內長期的貿易赤字。其中又以與中國的戰況最為激烈。中國身為「世界工廠」,有大量產品銷往美國,美國屢次調高關稅,讓中國的外銷行為大受打擊,長遠來看,對中國經濟可能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時事(十二):羅興亞衝突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在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就緬甸政府被指涉嫌種族清洗進行抗辯。昂山素姬承認緬軍或有過分使用武力,但沒有意圖滅絕羅興亞穆斯林。她聲稱,緬甸政府致力維護不同族裔的權利,促法院停止損害緬甸和平與和解進程。

時事(十三):金磚國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聚焦科技創新、深化合作,以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

時事(十四):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智利受到反政府示威衝突影響,宣佈取消原定月中在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今次是亞太經合組織成立三十年來,首次取消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時事(十五):北約組織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立七十周年,成員國領袖在英國召開峰會,法國總統馬克龍稱,北約已處於「腦死亡」狀態,言論掀起一番爭議。今次峰會亦被視為是北約組織能否保持團結的一次「考驗」。

完成11月時事練習題目,增加小朋友對社會時事的認識吧,並提早為常識考試作準備!

下載11月時事練習題

【推薦閱讀】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2019年10月(附7-10月時事綜合練習一套)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2019年9月(附時事題目)
【呈分試攻略】十分鐘助你在升中呈分試奪取佳績
如何讓小朋友考好呈分試?名師教你五大備考技巧
求學一定求分數?學習奧數與參加比賽背後的兩大重要原因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