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內從進階班躍升至尖端班,又在今年華夏盃取得晉級賽全港第13名、總決賽全港第4名的優異成績——這位同學為什麼進步這麼大?他有什麼成長故事與我們分享?

楷熙在學而思課堂上的留影(右邊第二排紅色衫)

 

孩子有興趣,又遇到好的老師,是最perfect的

楷熙同學並沒有從小接受專業的數學思維訓練。楷熙對數學的喜愛,是到了他讀一年級的時候,每次放學回家都先寫數學科的作業,父母才慢慢發現的。

「兒子是不是喜歡數學?」

帶著這個懷疑,楷熙二年級的時候,父母給他報名了一個奧數比賽,參加試試。

沒料到一出成績,才知道孩子的數學原來還不錯。

初初結識奧數、沒有專人指導的楷熙在一開始起步比較慢,但並沒有讓小楷熙失去對奧數的喜愛。去年,楷熙加入學而思的進階班就讀。加入後,楷熙的學習熱情大漲,他的老師Lawson Sir說,他是班上回答問題最積極主動的同學之一。

楷熙學而思老師Lawson Sir的合影

 

「每次去中心上堂都要爭著坐第一排,回家之後功課先做學而思的,做不完都不吃飯,一定要第一個交功課……」、「如果楷熙某次比賽考得好,他的草稿一定是很整齊的。」

楷熙爸爸說,孩子對學而思學習的熱情是高過校內學習的。學而思的「筆記之星」、「積極之星」這些榮譽激勵,讓楷熙變得努力認真記筆記;Lawson Sir表揚楷熙草稿寫得端正,讓楷熙平日和考試時都擁有了善用草稿的好習慣。

楷熙參加華夏盃晉級賽時工整的草稿紙
楷熙在學而思的兩次課堂筆記,由於進步較大,摘得了「筆記進步之星」

 

 

游泳低谷期,爸爸堅持陪伴,直到遇上好教練

 

每個小朋友想要擁有一技之長,都必然要經歷入門期的艱難,也必不可能缺失漫長重複的訓練。

楷熙學習游泳已經7年了。從一開始非常怕水,到現在游泳四式已經學會了三式半,七年裡的辛酸苦楚,只有他自己和一直陪伴他的父母才明白。

有段時間楷熙很討厭游泳,不願去上課,不想再堅持。楷熙爸爸一方面堅持送楷熙去上課,訓練期間全程陪同,給孩子打氣;另一方面,也留意到孩子興趣低迷,與教練的教學風格和方法很有關係。

楷熙於上海外灘的留影

發現楷熙不喜歡教練的方式,會拿各種各樣的藉口說不想再練。這種情緒上的問題,其實家長是沒有什麼大道理可以講的,都沒什麼用。我認為家長要做兩件事,一是風雨不改,拖孩子堅持,第二是嘗試換其他的教練。

小朋友是很容易因為一些方面不如意,就想要放棄學習一樣東西的。楷熙的爸爸非常清楚,如果就此放棄,可能之前的訓練都前功盡棄,而且以後的漫漫人生路,兒子一定會遇到類似的更多困難。

「現在的教練與楷熙有很多connection,不僅僅是教游泳,很多其他的東西也能聊到一起。他在學而思學習也是這樣——他與學而思的老師是有情感聯結的,並不只是聊這道題怎麼做。」

楷熙於家中學習

 

興趣+習慣+堅持=逆襲秘方

正如前文所說,楷熙的逆襲之路有三個必不可少的因素:

  1. 小朋友對數學有興趣。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大家可以持續關注學而思了解如何激發小朋友的興趣;
  2. 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楷熙爸爸分享道,每日記筆記、重複檢查、整齊的草稿,這些在學而思養成的好習慣令楷熙進步十分大;
  3. 不要半途而廢,而是長期堅持。楷熙學習游泳、奧數這麼久,離不開父母在旁一直陪伴和督促,也全靠楷熙堅持學習與練習。

 

學而思相信,每位小朋友都可以像楷熙那樣閃閃發亮。看完這篇文章,希望你的小朋友也可以有一日與學而思的老師相遇,開啟數理思維提升之路!


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