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孩子能否成才,最重要的一點是他是否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孩子,做事情不會隨波逐流,不會人云亦云,他們會通過自己的思考和認知,尋找問題的答案

每個孩子天生就是觀察家、思考家。小時候,他們經常會問各種「為什麼」,想要把自己所有的疑問都問得明明白白。然而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開始習慣於接受各種各樣的答案,一些尋根問底、主動去思考的能力會逐漸消失。

小朋友思考能力
每個孩子天生就是觀察家、思考家,不要令孩子失去了探究的興趣

為什麼小朋友會失去主動思考的能力?

  • 好奇心沒有被保護

“為什麼會有太陽?”

“蝴蝶是毛毛蟲變來的嗎?”

生活中,孩子們經常會問各種古怪的問題,其實這是他們好奇心的體現。可是很多時候,家長並沒有意識到好奇心的寶貴,沒有及時進行回應和引導,令孩子逐漸失去了探究的興趣。

  • 過度控制會剝奪了孩子的思考權利

每一個不懂思考的孩子背後,都有一個不願放手的家長。正因為家長這種親力親為的態度,壓制了孩子的自主思考,造成了一批不去思考的孩子。

當我們口口聲聲說著要尊重孩子的想法時,卻又以「你還小,你不懂」、「現實跟你想的不一樣」這樣的理由將孩子的想法拒之門外。然後以我們成年人的思維,把問題的答案塞給孩子,告訴他「你應該這樣做」、「這樣做才對」。孩子接受的固定答案多了,不去主動思考,自然而然也就喪失了獨立思考的能力。

如何培養小朋友主動思考的能力?

  • 激發興趣引導思考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可激發人的創造熱情、好奇心和求知欲。

培養孩子主動思考的習慣和能力,很重要的一點是引起他們的探究興趣,並進一步引導他們多問「為什麼」。

以數學學科為例,當孩子在接觸數學的初期,家長可以在日常的聊天和遊戲中引入數學問題,或者是通過趣味的書本來引導孩子進行初步認知,讓孩子感受到數學之美。當孩子對數學有了好感的時候,自然就會願意對數學進一步的了解和探究,主動思考的習慣剛剛就在這個時候開始養成了。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 多用開放式問題

學而思老師認為,要解決孩子不去思考的問題,不但要從學習上解決,還要從習慣上解決!家長可以在每次孩子做完題目後,都會問一個問題:「這合理嗎?」

一開始,多數孩子都不明白這個問題的意義。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大家幾乎都會「找個理由」來解釋這個答案怎麼合理的。這種提問不是對答案的檢查,也不是要求孩子證明這個答案是正確,而是讓孩子學會分析一個題目的解答是否有明顯矛盾,通過分析來進行反思。

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開放式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家長能和孩子一起用一個「正常人」的思維去分析這個答案是否可靠。這個過程中,一些「不可靠」的答案就會通過這樣的思考排除掉。學而思認為,這種習慣是對思維的啟發,也是對自己的反思和進步。

不建議給小朋友選擇題,可以多問開放題目有助思考

 

  • 抱開放態度,教會孩子大膽思考

把問題拋給孩子,讓孩子自己去尋找問題​​的解決辦法,也是培養孩子自主思考的好方法。

例如,當遇到問題時,鼓勵孩子盡情地去想各種解決方案,無論是可行的還是不可行的,父母都幫著孩子記錄下來。總之,抱開放態度把能想到的方法都寫下來。最後再跟孩子去考慮可行性,在教會孩子思考和理解問題有不同解決方案的同時,還能教會孩子大膽思考及考慮自己行為的結果。

請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天生的思考家。我們要從孩子小時候就注重培養觀察和思考的習慣,鼓勵他們多去嘗試任何的可能性,讓孩子人生路上的每一步,都是有份參與思考後作選擇的。

 

相關文章:

六題小學奧數題連大人都不會你能快速挑戰嗎?

呈分試數學科必睇!圖形題目重點溫習攻略(公式+題目)


啟發思維,愛上思考,

就從此刻開始!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