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以往輕輕鬆鬆能考到90分甚至滿分,但是到三年級成績出現了斷崖式下降,總考70、80分。

不僅如此,小朋友到了三年級以後還變得更加讓人費心:學會跟大人頂嘴,亂發脾氣,養成很多壞習慣等等。 這些情況都是因為「三年級是小學過程中最重要的轉變時期」。

二升三學生六大轉變點

從身體發展來說,孩子正從一名兒童過渡至少年

孩子的情感從外顯逐漸向穩定過渡,情感逐漸內斂,不容易表露自己真實感受。

從精神層面來說,小朋友逐漸變得有主見,渴望得到大家的認可。    

 從學習方式來說,小朋友需要從被動學習轉向主動學習。僅僅依靠老師在課堂時間內教的知識,小朋友很容易出現學了就會,過後就忘的現象。

 對於校內知識來說,學校開始注重孩子對所學習內容的綜合運用。三年級的數學開始注重小朋友的綜合能力,解決一條題目,需要小朋友審題、分析以及解決問題的多方面能力。

知識深度和廣度加深。

以上的種種變化,很容易導致孩子出現成績退步的情況。當小朋友在學習當中產生挫折並沒有引導,很容易造成自信心受挫,從而產生逃避心理。最後就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的情況:孩子成績退步而逃避,進而成績繼續退避,小朋友更加沒有自信心

名師教你如何快樂銜接至三年級

為了墮入這個惡性循環,老師建議各位先從孩子的心理入手。

自控力和主動性不足,源於缺乏奮鬥目標

進入三年級以後,孩子學習壓力、難度增加,導致娛樂的時間被大大壓縮。在長時間的學習中,學生會很容易出現浮躁,學習不踏實,不容易靜下心來等等情況。同時,學生開始出現惰性,不願意完成老師額外佈置的練習。

種種失去學習的動力的跡象源於孩子逐漸有主見,會思考背後原因,不再單單服從父母的指令。但這個過程中,孩子未找到自己為了什麼學習,缺乏奮鬥的目標,容易浮躁、失去學習動力。

恰當訂立目標,能有效避免半途而廢

對此,我們可以適度跟孩子一起建立目標,賦予孩子一個為之奮鬥和前進的動力。建立的目標可以分為兩個方向,短期目標以及長期目標。短期目標可以和大目標扣連,讓有吸引力的大目標變得可期望之餘可達到

有許多家長跟我反映,目標是訂立好了,可是孩子跟到一半就半途而廢了!我們經常說要訂立目標,可是帶領孩子訂立目標是有一定技巧的,不能把目標具體執行到底,可能在目標訂立上,就沒有捉準以下這兩大關鍵點

第一個是可以測量的目標,我們可以通過數據去體現小朋友完成目標的情況,比如計算練習題的時間以及正確率。

第二個是可以達到的,小朋友能夠通過努力能夠達到的,而不是遠遠超乎他們能力範圍。

 

到目標兌現或失敗才給反饋就太遲了

當目標的設立沒問題了,我們就要思考執行過程中有沒有做到「關注」與「反饋」。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關注小朋友的完成情況,當他們有進步的時候,我們要肯定他們的付出。當出現表現不佳的情況,我們也要給與適當的批評。

不要看輕讚賞和批評的力量,持續的關注和反饋代表家長在背後有留意孩子的付出,孩子往目標前進的時候就能感受到自己不是孤單的,目標也不是空談的。


在漫長教育路上,
學而思陪你度過每一個艱難時間!
高質量家長講座和你分析如何從學習上,帶領孩子走好小高第一步。

加入數學思維訓練群組,搶先獲得報名資訊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