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升三年級時,課程上對小朋友的運算能力要求一下子提升。除了一般的加減乘外,還需同時兼顧除法及四則運算部分,再加上,除法及四則運算的步驟較多,所需的時間及精力亦增多。久而久之,陷入一個惡性循環,小朋友越逃避練習除法及四則運算,對題目越不熟練,越容易做錯題,在挫敗情緒下而更加抗拒練習除法及四則運算。

小二升至小三常見數學學習困難

二年級 三年級
掌握百位數之內的加減法 加減法的運算擴充到了四位數
掌握乘法口訣內的乘法 乘法需要學習一位數字乘多位數
掌握乘法口訣內的除法 除法需要學習多位數除一位數
掌握加減及基礎乘除運算 出現四則運算的題目,題目裡加入括號,
運算次序更複雜

但是除法及四則運算為小學數學的基礎和關鍵,對學好數學至關重要。

練好基本功,是學好數學的「秘訣」

除法及四則運算是整個小學階段最基礎的運算能力。如果我們把一份模擬試卷的題目拿出來分析,我們會發現:每一套試卷基本上有80%的題目直接或者間接跟計算有關。因此,我們必須把握二升三的好時機,儘早鍛練小朋友除法以及四則運算的能力,為他們切實打好數學運算根基!

如何鍛鍊運算能力?

要提升運算能力並沒有捷徑,唯一方法就是:多練
每天練習一定數量的題目:一般來說,我會比較推薦小朋友每天完成20-30題的計算題。這個運算量對於小朋友來說不多,運算時間不會太長,對於家長的負擔亦不會太大。

鍛鍊運算能力時需要注意的兩大要點:

  1. 正確率

    再快的速度,如果沒有一個高的正確率,一切都是徒然。所以在練習的初期,不妨先不設時間,從提升正確率作為切入點,要求小朋友每天的練習當中盡量錯兩題題以內。當小朋友的正確率提升了後,就可以在運算時加入速度鍛鍊。

  2. 速度

    很多家長都不重視小朋友運算的速度,沒有給孩子計時訓練,導致很多小朋友出現拖拉的情況。因此,在進行運算速度訓練之前,可以先跟小朋友訂下完成練習的總時長,然後通過計時器去鍛鍊小朋友的計算能力。

只有當運算能力提升了以後,小朋友才能夠更加適應的度過二升三的階段。為後面探索高年級的數學問題打下堅實的基礎。

憂慮小朋友升高小難以適應數學課程變化?
學而思二升三講座
助你走好高小第一步

加入數學思維訓練群組,搶先獲得報名資訊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