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Miss Monica(小魚老師)

小一是小朋友學習階段打基礎的重要時期,也是小朋友正式接觸考試的時候。一個完整的學習循環由「學習新知識 — 歸納總結(複習)— 檢測短板(考試)— 思維提升 — 再學習新知識」構成,考試會幫助小朋友檢測出學習中不足的地方,查漏補缺。尤其是小一生,年紀太小,只靠學習新知識和複習,可能沒辦法讓他們真正意識到自己的知識薄弱點。考試成績會給孩子帶來較大的衝擊力,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而且考試試卷比起坊間習題,更有專業性和針對性,能做到真正的查漏補缺,提升學習效果。

華夏盃模擬考試學而思
學而思在華夏盃賽前舉辦模擬考試,幫同學查漏補缺,獲得好成績

小一考試作為小朋友人生的第一次考試,對孩子的影響其實遠遠不止檢測學習短板那麼簡單,學而思小魚老師結合多年教育經驗,發現小一考試成績可能會成為小朋友小學學習的重要轉折點!

1. 小一考試成績會影響小朋友自信心的建立

6歲的孩子正是建立自信心的時候,第一次考試成績的好壞,對小朋友在今後的學習中是否有自信有著很重要的影響。如果小朋友小學第一次考試有一個好成績,會讓他對今後的學習有一定的自信心;若是考試成績不夠理想,今後想要重新建立小朋友在學習上的自信心,就要花費更多的心思。

2. 小一考試成績會影響小朋友學習興趣的培養

因為一年級的孩子年齡尚小,很多時候去學習只是出於老師或家長的要求,自己可能並沒有太大興趣。若是小學第一次考試有一個好成績,小朋友就會產生成就感,而這種成就感容易激發小朋友對學習的興趣,讓孩子改被動為主動,變得自主學習,之後的學習效果也會越來越好。如果第一次小一考試成績不太理想,小朋友又本來就對學習沒甚麼興趣,不理想的成績就會令他的學習興趣更加低,之後想要培養興趣,花費的精力肯定要比之前多。

3. 小一考試成績會影響小朋友學習上的持續性

年紀小的孩子毅力通常較弱,剛開始入學的時候因為對學習有新鮮感,所以積極性會比較高。但是若學習長期得不到小朋友想要的結果,當新鮮感褪去的時候,小朋友就容易對學習產生厭倦心理。小學第一次考試所得成績如果不理想,很容易打擊孩子的積極性,對今後的考試產生恐懼和厭惡心理,甚至對學習也產生抗拒心態。這些抗拒心理,會令小朋友的學習效果更差,下一次考試又會成績不佳,從而形成惡性循環。

而若果考試成績良好,小朋友就會對考試有一種喜歡的心理,會去期待它的到來,而且為了繼續在考試中獲得好成績,小朋友的學習積極性會更高,長此以往,會形成良性循環,孩子主動學習的習慣也從此養成,這種習慣會使孩子擁有學習的持續性。

綜合以上種種的原因,希望各位家長能夠重視小朋友的第一次考試,畢竟小一的小朋友對考試的概念還很模糊,因此並不一定會重視,需要家長的督促和鼓勵。當然,如果到時成績真的不夠理想,家長也要做好疏導小朋友心理的準備。

如何幫助小朋友準備小一考試,迎接人生第一次考試的挑戰?

這個九月學而思會為各位小一家長開設免費講座,深入分享如何幫助小朋友面對第一次考試,請大家保持關注學而思網站和Facebook更新!

 

更多相關文章:

幼稚園小朋友如何快速適應小學生活?
學而思三招 – 教你令小朋友「坐定定」!
培養這5大習慣 絕對讓你孩子受益一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