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旻洋,我們發現這是個相當謙虛敦厚的男孩。短短的圓寸頭,皮膚略黑,戴著黑框眼鏡,穿著樸素的運動T恤。他介紹自己說,平時很多時間會用來溫習,有空會玩玩扭計骰、讀書、運動,或者利用廢物製作玩具。

自主規劃時間表,暑假不停歇

因為呈分試的緣故,在剛剛過去的暑假,旻洋每天都有詳盡的日程安排表。從早上8:30到下午6時,都有提前認真編排好的要做的事,如果按時完成,旻洋週日就會去海邊跑步、打球,瘋玩半天——全因媽媽說「認真學,就可以盡情玩」。

旻洋同學暑假的日程表

新學年開始後,旻洋每天都會預習、複習每一個科目,當天的功課絕不拖到明天,一遇到不懂的問題,就會及時自己查找或請教老師。旻洋的媽媽說,正是每日溫習、不留疑惑的這些習慣,令旻洋每門學科成績都比較優秀。

旻洋媽媽會常與學而思老師Ricky Sir聊天,談談孩子的近況和學習上的做法

 

英文由弱科變全級第一的奮鬥之路

旻洋也並非從小一直各科成績這麼優異。他之前英文較弱,詞彙量不多,所以從小四暑假,媽媽就讓他每天抄寫5-10個英文單詞,並默寫。由於這個過程要反覆溫習,比較枯燥,一個月旻洋就厭煩了,不想繼續下去。

這時旻洋媽媽花了很多心力鼓勵孩子,讓旻洋把難記的單詞寫在小黑板上,看到就背一遍;多聽英文新聞,不懂的詞及時查……日積月累,旻洋的詞匯量變多了,在校內校外比賽中都獲獎,小四小五英文科也都是第一名。

旻洋的英文單詞簿

 

全能天才,就是長期的刻意練習

除英文外,在中文學習上旻洋也很注重積累。他有一本筆記簿,記錄著平時閱讀書籍遇到的大量成語、佳句和故事,他還有一本筆記簿專門記錄古詩詞。旻洋還會從網上找一些作文題目,堅持每星期寫一篇作文。

每天,旻洋也都會抽至少半小時溫習奧數。如果功課完成得早,就會花2小時在奧數上。可能大家眼中看到的,是旻洋的作文比賽獎盃、奧數狀元名銜,似乎是孩子天賦異稟,但背後其實花費許多血汗,是每日努力的積累。就像莫扎特在人們心目中是音樂天才,但他其實從4歲起就跟著父親學習鋼琴和作曲,至21歲時已經練習數萬小時鋼琴一樣。

 

溫柔媽媽和謙和男孩,也曾脾氣大爆發

不論是制定學習計劃還是尋找進步方法,媽媽在旻洋的學習成長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旻洋的媽媽是一位很文靜溫柔的女性,但養育小孩就是這樣,脾氣再好的人也有被孩子「激到嘔血」的時候。

就像之前說到的,旻洋這個暑假有密密麻麻的學習計劃。畢竟是十幾歲的孩子,怎麼能完全不想玩遊戲,一直乖乖坐著溫書呢?假期過半後旻洋果然坐不住了,跟媽媽大吵一場。

「小朋友長大了,有自己的主見了,不會像小時候那樣都聽媽媽的安排了。在上半年放假的幾個月,我們一起制定了學習計劃表,為了呈分試和奧數比賽,內容的確安排得比較滿。假期快結束的一段時間裡,旻洋厭倦了這種模式,他說同學們都在家玩遊戲、看電視,偏偏他沒有休息,越說脾氣越大。我當時也被他氣到,認為他不理解我的用心,兩個人情緒都比較激動,後來我就關了房門,不理旻洋,飯也不做了。」

後來過了一會,旻洋笑咪咪地端了一杯水給媽媽,母子二人心平氣和地溝通了一下。旻洋媽媽覺得旻洋畢竟還是小孩子,這麼滿的學習計劃確實對他太嚴苛了,最後修改了計劃表,給他多些自己可支配的時間,一場矛盾化解了。

「作為媽媽,以後還是要多傾聽小朋友的想法,互相溝通。」旻洋媽媽對我們說。

看得出來,旻洋非常懂事,能主動端水跟媽媽和好,已經是一個知道體恤父母的小男子漢了。在受訪時,旻洋也說,媽媽的嚴格都是為了自己好。很多母子關係會在小朋友到青春期之後變得緊張,這很正常。連旻洋這樣謙和的男孩、旻洋媽媽這麼溫柔的女性,也難免會對彼此發火。就像橡皮筋一樣,時而緊繃,時而互相理解各退一步,如此往復,這才是親子關係的常態。

 

「想當醫生,也想像CatanRicky Sir一樣將來當老師」

說到未來的安排,旻洋說沒有想太多,現在想當醫生,也想做catan sirricky sir一樣的老師,因為他們有很豐富的知識,自己很羨慕他們。

老師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指路燈,學而思也希望家長和老師之間可以多多交流,互相配合,共同陪伴小朋友成長進步!

無論如何,相信只要旻洋同學保持現在的自強自律,定能收獲想要的未來!

最後送給大家幾段旻洋同學的學習箴言,對大人都大有啟發!

千萬不要想著自己還有很多時間,不要拖到最後一天才做。
做完不是結束,任何事情都要記得檢查。
養成了一個習慣就要堅持,不可以放棄。

 


學而思盃-全港數學奧林匹克精英挑戰賽火熱來襲!
立即登記参加學而思盃!
讓孩子一展數理所長,
贏取IMO金牌教練分享課及香港迪士尼樂園門票!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