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不足怎樣判斷?

專注力不足又會稱注意力不足,縮寫是ADHD是家長之間常常討論的話題,Lawson Sir替無數小朋友上課可以總結專注力不足通常都會有以下特徵:

  1. 上課總是動來動去,喜歡玩筆、玩橡皮檫、玩尺子,就是不聽老師講課。
  2. 做功課時坐姿東倒西歪,經常做一會兒玩一會兒,導致功課總是做不完。
  3. 與人說話時常心不在焉,似聽非聽。你再問時他已不記得你說過的話。
  4. 做事難以持久,一件事情沒做完又去做另一件事。
  5. 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容易大喜大悲。
  6. 經常忘記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丟三落四。
  7. 經常重複犯錯,有些時候家長才剛教導完,但又再犯同一錯誤。

以上7項的都是Lawson Sir教小朋友多年經驗得回來專注力不足的特徵,如果你的小朋友有1-2項可能都是貪玩,但同時中了3項以上基本上可以判斷為專注力不足。不過家長們又不用太擔心,專注力不足不是疾病,可以後天培養而且有不少方法。

專注力不足的原因及建議

專注力不足往往都由以下幾個原因導致,我們只需要了解原因並且使用有針對性的方法,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1. 生理原因。例如:飲食不足或不當,例如飢餓導致聽課或者做功課時專注力不足,攝取過多高醣(碳水化合物)食品如餅乾、中西甜食、汽水、各式糖水和糕點等食物可能造成嗜睡,間接影響專注力;睡眠不足,前一天睡覺沒睡好,第二天注意力肯定也會差一點;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睡覺前喜歡玩遊戲、看電影導致太過興奮難以入睡,或是放假時睡覺特別晚,起床特別晚,導致整天難以集中精神。

建議:

  • 飲食規律,為小朋友準備一些健康小零食隨時補充能量;
  • 作息規律,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盡量不因為其他事情佔用睡眠時間。
專注力不足
多吃健康食物有助小朋友提升專注力

2. 環境原因。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更有利於小朋友專注做事情。如果小朋友需要做功課,我們應該盡量將他安排在一個安靜的房間,而且房間內要盡量簡潔,不要有貼畫、玩具等等容易導致小朋友分心的東西,最好只有一張桌子和一張椅子。

建議:

  • 為小朋友提供沒有干擾的讀書空間、合適的座椅、適度的照明、必要的文具、並移走空間中的娛樂物品。
  • 專門安排玩樂時間,玩耍和學習的時間要明確分開。

 

3. 教育原因
3.1 專注力不足亦可能使家長過度關注小朋友,給小朋友造成太大的壓力。例如小朋友在做功課,有些家長看到小朋友做功課比較慢,就很著急,然後走上去教育一番。又例如小朋友在思考問題,專注思考的時候不會動筆,從家長的角度看起來就好像小朋友在發呆,這時候家長又忍不住上去「提醒」小朋友。這些行為會切斷小朋友的專注力時長,導致小朋友感到有壓力和害怕,逐漸缺乏自信並且畏難,最後總是依賴父母,缺少獨立能力。

建議:用引導代替代勞,即使小朋友確實不懂,也不要直接幫他完成或者直接說出答案,而是通過發問問題的形式讓小朋友一步一步完成。

有家長說小朋友經常計錯數,是專注力不足嗎?計錯數可以是專注力高但小朋友粗心,小朋友全程專注地做題但不小心,是有分別的。

有關粗心改善文章可參考:改善粗心由習慣做起

3.2 小朋友看電視、玩遊戲過多都會導致專注力不足。由於電視和遊戲畫面閃爍極快,會對小朋友的注意力造成負擔,日積月累,就會導致小朋友的注意力和接受信息的能力受損。

建議:看電視不超過半小時,尤其是低小的小朋友。平時家長也不要總是開著電視。即使只是開著電視小朋友不看,這個嘈雜的環境也會對小朋友造成影響,事實上大量有關專注力研究也發現開電視的確會影響專注力。

 

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培養小朋友的責任意識。讓他知道學習是為自己而學的,學到的知識是自己的,考試成績好老師表揚的是他,成就感是他自己的;而自己犯錯需要自己承擔,自己不專注聽課就會導致功課做不好、考試成績差,難受的也是自己。家長需要做的就是檢查和督促,讓小朋友完成自己的目標,獲得成就感。通過培養責任感從而培養小朋友的專注能力,改善專注力不足。

改善專注能力不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需要家長逐步引導和耐心教導。希望各位家長靜待花開。


想向學而思名師了解更多教育資訊?

學而思2023暑秋數學恆常課程現正招生🔥

按此報名入學評估

 

【相關文章】

小朋友要做運動的三個原因!

考試小朋友該有的三種心態

90%的全級第一學生有寫筆記習慣(附上筆記範例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