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思對於小朋友坐唔定,認為主要有以下因素:

作者:Miss Fanni

原因一:過度溺愛

由於不少家長在家中對小朋友長期過度溺愛,滿足小朋友的全部需求,這樣對於小朋友的教育理念的不重視,慢慢就會養成小朋友隨心所欲、注意力不集中、不專注等習慣。小朋友在學校所接受到的教育則是跟家庭恰恰相反的,學校的教育思想、方法和目標都是為了培養小朋友的良好習慣,但是家庭教育影響力往往更大,導致在學校的教育效果被抵消,甚至產生負面影響。

學而思專家Tips

家長需要統一家庭和學校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對於小朋友不要過度的溺愛,要拒絕小朋友不合理的要求,並且「以身作則」,重視身教,給小朋友樹立良好的榜樣。

學而思
不少家長對小朋友過度溺愛,慢慢就會養成小朋友隨心所欲、注意力不集中、不專注等習慣。

原因二:不適當的關注

當家長過少的關注小朋友或者忽視小朋友的話,小朋友就會想在他們面前設法誇大自己的動作去吸引別人的注意,即使被罵他們也希望被關注,他們覺得自己行為能控制父母的反應,這種情況令小朋友覺得很有趣。

學而思專家Tips:

家長應給予孩子適當的關注,例如小朋友做對了就要給予鼓勵。但家長也要堅持原則,不可以輕易妥協,不能因為小朋友持續哭鬧,而屈服而他們不合理的要求,否則他們會覺得「萬試萬靈」。家長要表達出這些不合理的要求是左右不了家長的的反應,他們自然會失去興趣。

 

原因三:過多分心因素

很多家長會在小朋友做功課或者學習的時候去送水果、零食等,在這個過程中其實就無形中養成了小朋友分心的不良習慣,那麼小朋友在做很多事情的時候可能都無法專注。一些家裡的生活環境也會有一定的影響,比如雜亂無章擺放的物品也會讓小朋友養成不會收納、歸類的習慣,這樣也會對小朋友的專注力有一定的影響。

學而思專家Tips :

在生活的各處培養小朋友的專注及專心能力。小朋友在做作業或者學習的時候家長不要打擾,讓他們獨立地完成。家長要從小養成小朋友能「收拾心情」的好習慣,小朋友的注意力也不易被周圍的環境所分散。

 

其他專家Tips :

  1. 帶小朋友做運動

體育運動要求小朋友全身以及大腦協調起來,在整個過程中就可以鍛煉小朋友的專注能力。運動的同時可以釋放小朋友的過度能量,緩解小朋友多動的狀況。適當的體育運動是解決小朋友多動的有效科學方法。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小朋友為什麼一家要做運動,可以參考這篇:

小朋友要做運動的三個原因!

  1. 玩注意力遊戲

每個人的天性就是喜歡玩的,如果採用注意力遊戲,以小朋友喜歡的方式讓他們在玩的同時又鍛煉他們的專注力,當然是一種很好的方式。而家長需要做的則是在小朋友遊戲的時候去鼓勵他們,這樣他們才會願意以及有動力的去不斷地嘗試和挑戰,最終獲得信心以及鍛煉耐心和專注力。

相關文章:

7個特徵判斷專注力不足?ADHD家長們你可能有份造成的!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