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網雖然有界線

但框不住家長心

很多家長會盲目追從坊間認為好的中學,但其實即使是大家口耳相傳的好學校,也無法保證孩子能百分百適應這所所謂好學校的學習環境及規矩。

即使家長明白名校或坊間認可的學校不一定適合自家小孩,但根據教育局所發佈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學生可在「自行分配學額」階段進行跨校網選擇心儀的中學,不少家長仍會在這階段為了幫子女選擇社會認可的中學,而不惜跨區報讀。

不過,小孩子跨區就讀中學,其實會嚴重影響他們的休息時間。早前,有一位居住於沙田區的陳姓小六生父母在升中選校一事上曾經詢問過學學而思的意見,當時已對其父母就東區名校大感興趣之事有所聞說。雖然當時校方曾表示選校需考慮到交通時間,倘若跨區就讀,將可能對小朋友的精神狀況造成負面影響。但陳姓小朋友的父母終仍選擇讓小朋友入讀東區名校。

陳小朋友在入讀東區中學後,需每天早上5時半起床前往學校。學而思於小朋友升學後再次聯絡陳姓小朋友父母,了解小朋友升學後狀況。後來得知,陳小朋友因作息時間不足,無法專心上課,學業成績一落千丈。

校網的選擇必定是學童升中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沒有最好的中學,只有更適合自家家庭狀況的中學。選讀一間合適的中學,不僅有助學童的成長,還能有助學童更快更好地適應中學的生活。

沒有最好

只有最適合

理想的選校過程應是配合學童的特質去選擇,而並非人云亦云。對於學童來說,沒有最好的學校只有最適合學童的學校。不同孩子對壓力的適應力不同,即使是同一家庭的兄弟姊妹,都不見得能一體適用。

因此,父母為子女選校時,應配合子女的特質、性格等因素進行考慮,選一所適合子女的學校可以有效地促使子女盡快地融入校園生活,反之,若孩子總是提不起勁學習、抗壓性低,想要藉著送到功課壓力大的學校試圖改變,反而更容易讓孩子排斥學習。

選校小錦囊

相信許多家長會被如何選校才是最適合學童而感到疑惑,藉此為各位讀者獻上選校小錦囊,可以助各位學童升中一臂之力。

升中知識對於孩子和家長來說都是一門深奧的學問,都需提前做好充足準備才能勇闖難關,為學童選讀一間最適合的中學。

學而思為家長特設【升中大集合!!交流群】,讓家長可以接收最新的升中重要資訊,一齊提升小朋友學術水平,考入心儀中學!

申請加入「升中備戰大集合!!」Whatsapp群組

  • 如想接收更多教育資訊,可選擇填寫。
  • 以便老師了解小朋友學習狀況及進度,可選擇不填
  • 以便老師了解家長和小朋友期望,可選擇不填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