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於高小階段催谷學業,往往徒勞無功?

其實小朋友於小五小六時期,已經處於小學的定性階段。家長現時才四出替小朋友報讀呈分試衝刺班已經為時已晚。以數學科的呈分試衝刺班為例,即使小朋友刻苦耐勞,願意無時無刻不停操練數學題,願意針對錯題加以理解。

不過,題目換個面貌出現時,小朋友依然會不懂如何應對題目。原因是小朋友在低小時期開始,一直接受著碎片化學習。知識與知識之間毫無聯繫,導致小朋友無法牢記知識,並好好應對跨課題題目。

為何中小階段開始,小朋友的學業成績往往不升反跌?

以數學科為例,小學三年級時期題目難度將會大大提升,但不少小朋友因為在低小階段沒有將計算基礎打好,導致中小時期時常因為計算基礎不扎實,而將題目答案算錯。加上,中小階段開始功課量大大增多,小朋友不再能夠如低小階段般每天做完功課後都能抽出時間溫習課堂知識。故此,到了中小階段,小朋友很難再有時間去鞏固計算基礎

故此,從低小升到高小保持高分的秘訣就是家長要從小朋友低小階段開始,督促他們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推動小朋友注重學業。

哪些學習習慣有助小朋友保持高分的成績?

1. 閱讀習慣

杜甫有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此句意思為只有讀過萬卷書,如此才能在寫文章是靈感湧現。故此,多讀書多閱讀,非常重要。至於,有何因素影響著閱讀習慣的培養呢?講座當日,Jeffrey Sir問了數百為家長

環境、意願及興趣

哪一樣對閱讀習慣的培養影響最深?

八成家長都認為興趣對閱讀習慣的培養最為重要,其餘一至兩成家長則認為意願最重要,只有數位家長回答道環境對閱讀習慣培養最重要。

以一位學生家長為例,這位媽媽從小朋友小時候開始就給她閱讀書本,到小朋友升上小二時,小朋友已能大概讀懂書本內容,這位媽媽就不再為小朋友閱讀書本。不過,媽媽總會在小朋友閱讀時候,保持環境寧靜,並且陪伴再旁,一旦孩子有疑問時,這位媽媽總會及時答疑。直至現時,小朋友已經升到上高小,即時課業繁重,不過小朋友依然不忘抽時間閱讀。

從此事例可見,家庭環境對小朋友培養閱讀習慣影響非常深遠,亦為最深遠。家長應該從小朋友小時候開始讓小朋友接觸及了解閱讀這一回事。當小朋友長大後,家長可以在小朋友閱讀時加以陪伴並協助解難。

2. 溫習習慣

德國心理學家Hermann Ebbinghaus表示:沒有重複就沒有效果。至於怎樣重複去溫習及憶述課堂內容,才是適當及成功的溫習呢?

Jeffrey Sir在講座時詢問了一眾家長,大家在為小朋友複習時會否在書局購買額外的練習、參考書呢?過半數家長都表示平常都有購買額外書本練習給小朋友複習的習慣。

不過,其實正確的複習做法是以校內書本及練習為中心,每天與小朋友進行當日課堂內容小總結,然後隔週進行一次大溫習

雖然校外練習及參考書內容可能會較校內書本練習全面及深入,不過,始終校內書本練習與校外的多數由不同出版社編寫,範圍多少會有出入。倘若要小朋友操練一本夾雜著從未學習過、不在學習及考試範圍內的知識,會造成小朋友的混亂,甚至會影響小朋友的學習自信。

加上,根據Ebbinghaus的遺忘曲線,小朋友在學習知識後的一天會遺忘八成的內容,而根據時間的後移,遺忘的內容會變少。所以,倘若家長能夠與小朋友於學習後當日立刻進行複習,必定能夠大大增加小朋友能夠記住的內容。

除了以上兩個習慣外,計算能力及口述能力都對小朋友從低小升到高小甚至日後升中有著莫大幫助!

父母可以如何幫助小朋友培養良好學習習慣?

1. 根據21天效應,適當陪伴及放手

行為心理學中,有一個效應叫「21天效應」。什麼是21天效應呢?

其實是指小朋友在形成自律及習慣的一個階段,非常需要父母的陪伴,而最少大概21天的陪伴及貼身指導,就能讓小朋友慢慢養成一種習慣。

21天後,父母需要適當地離開小朋友並為小朋友的改變給予適當的回饋及鼓勵,鞏固小朋友的習慣形成過程,而這個階段大概需時30天

最後當培養習慣的行為進行了大概50天,父母這時候可以嘗試完全放手,讓小朋友自主持續習慣的培養。父母跟隨著21天效應的步伐,相信就能成功為小朋友培養出良好學習習慣。

2. 習慣培養,父母需以身作則

習慣其實100%源自於生活!試想想,倘若小朋友的書桌猶如一個亂葬崗,家裡亂得似遭逢搶劫。他的思緒能夠清晰嗎?他的筆記能夠有條理嗎?他的溫習能夠高效嗎?故此,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將客廳及主人房收拾得井井有條。讓孩子有模仿及學習的對象,並從而戒丟混亂的習慣,慢慢養成有條理的思考及筆記習慣。

看畢文章後依然對管教孩子感到無力?

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邊提升計算能力邊學習培養習慣的秘技吧!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