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奧數盃賽放榜後,哪位小朋友又摘得了狀元獎總是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能在眾多同樣成績優秀的小朋友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的一位狀元,一定有過人之處。為了了解這份「過人之處」究竟在何處,我們邀請了學而思榜樣小學員,也是華夏盃晉級賽一年級狀元莫芯蕾進行了採訪。與意料中有些不同,她並不是有什麼特殊的學習技巧,而是貫徹了「重複的力量。」

 

日復一日,堅持按時間表安排學習和休息

芯蕾今年7歲,就讀於拔萃女小學,是個腼腆的小姑娘。採訪的過程中她的話雖然不多,但說話有自己的節奏,會簡明扼要地講出重點。對於為什麼能夠在盃賽中取得這麼好的成績這個問題,她很直接地說:「因為我小心讀題。每天也都會計劃好自己的時間表,有固定的讀書、練琴和玩的時間。

日復一日,芯蕾堅持著這樣的重複。偶爾也會有覺得有些辛苦的時候,每到這時,她就會去做一些別的事,通過適當的休息,通過彈琴,給自己鬆鬆綁,之後再繼續堅持自己與媽媽一起制定好的時間表。

談及盃賽前的準備,芯蕾的兩大「法寶」,分別是多做盃賽過往的題目和學而思的奧數班。雖然年紀小,但她很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過往盃賽題目雖然很多,做起來也比較耗時,但是在她眼中,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捷徑。

學習可以成為一件快樂的事

提到在學而思的學習感受,芯蕾腼腆地笑了起來:

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有兩個,第一個是數學成績不斷地進步,第二個是我越來越喜歡數學,覺得數學好像玩遊戲一樣。上課很開心,有些老師很搞笑,和他們之間像好朋友。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對學奧數培養起持續的興趣後,學習原本的枯燥,在芯蕾的眼中就變成能帶給自己快樂的事。在培養起對學習的興趣之餘,她給其他小朋友的建議仍然是:「最重要就是計劃好每天自己的時間怎樣用,也不是要一直學習,玩和學是一樣重要的,因為我們總是需要休息,只要計劃好時間,他們之間就不會總是衝突了。」

獨立是小朋友應該有的重要能力

在採訪芯蕾和媽媽的全程,芯蕾媽媽都總是慈愛地看著女兒,眼裡滿是溫柔和驕傲。對於芯蕾的教育,她和爸爸更多地強調小朋友的獨立性。「其實我們沒有用很特別的教育方法,我和他爸爸都要返工,所要我們強調芯蕾要獨立,要自己想解決問題的辦法,自己想完之後如果有需要我們的地方我們再幫手。」

芯蕾媽媽認為,小朋友總有一天會長大,需要自己去面對很多選擇和問題,所以獨立也是一項重要的能力。但作為家長,當然也有義務去給小朋友提供適當的幫助,例如在她對某件事產生好奇心的時候盡力去解答她。

女兒的好奇心對學習幫助很大

「小朋友對任何事物都有好奇心,這是她想要知道某個答案的動機,有了動機她就會願意學習。」芯蕾媽媽認為,家長應該在小朋友想問想知道的時候,盡量滿足、解答,並和小朋友一起找解決的辦法。

芯蕾媽媽強調,要想幫小朋友培養好的學習方法,根據經驗,她認為就是小朋友剛開始做一件事的時候,家長也一齊去參與,在參與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多給一些鼓勵和支持,讓小朋友建立信心,之後就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完成。「另外我覺得養成學習習慣的基礎是要由生活習慣開始的,要長時間去培養,引導小朋友堅持去做。」

芯蕾在學而思的老師Kit Sir說:「芯蕾拿狀元並不意外。平時她就是一個發揮穩定的小朋友,讓人很不操心,盃賽時就是正常發揮,每堂課就算已經學會她也會跟著老師的思路去認真聽,一直都很勤奮。」不難看出,芯蕾不僅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更有謙虛、踏實的心態,她勤奮努力的堅持,就是通往狀元之路的答案。

在訪問芯蕾之前,本以為會聽到很多獨家的,不一樣的學習秘籍。採訪後卻發現,芯蕾取得狀元的好成績,其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她一直在堅持做那些別人都知道、看似簡單,但其實不容易堅持下來的事。比如堅持按照時間表規劃時間,每堂課就算已經學會也認真聽講,查漏補缺,這樣日復一日貫徹重複的力量,才實現了水滴石穿。

相信芯蕾小朋友只要堅持自己已具有的這些良好習慣,一定能實現更多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我們由衷地祝福這位小學霸,日後能更加健康、快樂地成長!

點擊觀看芯蕾及芯蕾媽媽訪談記錄片:

 

【推薦閱讀】

女拔生興趣多想法多,數學領先靠「放手的愛」

 

加入數學思維群,一起備考奧數比賽!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