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小魚老師(Miss Monica)

在開始分析之前,小魚老師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自己的小故事。我上中學時,會學習文言文,部分文言文會需要背誦。我的父母總是要求我進行全文背誦,並把文章下面的注釋也全都背下來,還會要求我將文言文全篇用白話文翻譯一次。我很不理解,因為學校並沒有要求背誦這麼多內容。但是我即使不情願也只能乖乖照做,這種不情不願的心理直到一次期末考試才有了改變。

那一次中文閱讀考試的文言文題目出得特別難,能拿到合格分的同學屈指可數,唯有我得了滿分。這個高分立即引起了我的中文老師的注意,她在班上對我進行了大力的表揚。這種“別人都不會只有我會”的對比,讓我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也是這股成就感,讓我對中文有了前所未有的興趣。從此以後,我會主動去學習和背誦中文科的學習資料,之後的中文成績自然突飛猛進。

為什麼小魚老師要分享這樣的一個故事呢?

剛才我提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詞語——成就感,而且是前所未有的成就感。這個詞促使小魚老師肯主動去學習,也是這個詞讓我堅持去學習。這個詞——成就感,就是我們這篇文章的主角。

成就感這樣東西,能對一個中學生都有如此大的觸動,更何況是對尚未定性、心思簡單的一年級小朋友呢?學習奧數,就很容易讓小朋友在數學學習中產生成就感。

首先,小一的小朋友對難易的判斷比較模糊。小一數學比較簡單,香港大部分學校學習範圍是計算20以內的加減法和認識一些簡單的認知類數學,因此小一生如果只掌握校內數,還不算正式接觸數學。若是在尚未正式接觸數學的時候,就讓小朋友學習奧數,小朋友會站在一個更高的維度上認識數學這樣東西,他對數學難易程度的判斷就會跟沒有接觸過奧數的小朋友有所不同。通過奧數學習建立了一定的數理思維後,小朋友再學習校內數學的時候就會覺得特別簡單,校內數學中所謂的難題,對他們來說反而是容易的題目。當小朋友感到“別人都不會只有我會”時,會有一種很強烈的成就感,這種成就感能夠提升小朋友的學習動力,推動他不斷進步。

第二,小一的奧數學習內容其實比較簡單,主要偏向圖形類奧數的學習,著重培養小朋友的數學思維,並沒有達到真正的奧數核心學習,因此入門門檻不高,小朋友很容易上手。這種較易上手的學習,容易激發小朋友的興趣,從而吸收到更多知識,因此產生成就感更加容易。而越到高年級,奧數的難度就越高,而且每升高一個年級增加的難度就越大。所以小朋友越遲開始學習奧數,想要上手就越難,因為不僅他需要補的低年級奧數知識更多,而且這些知識的難度也更高,小朋友學習的興趣會大打折扣,能收穫的成就感也大大降低。

我相信每個家長都有所感受,當我們工作和學習的時候得到的成就感越低時,我們就會容易沒有動力去做。大人都如此,更何況是自制力較差的小朋友呢?雖然我們常常告訴小朋友和家長,什麼時候學習奧數都不晚,可是越晚入手,小朋友要接受的挑戰就越大,反之,越早入手,之後的學習之路就越輕鬆。

小一的小朋友是完全有能力去學習奧數的,不要讓你的猶豫耽誤小朋友的進度。

下星期六(9月21日),學而思會舉辦一場關於奧數學習和比賽備考的免費講座,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加入小一數學思維訓練whatsapp group報名,報名時間是本星期五(9月13日)上午11:00,屆時小魚老師會在group內發佈報名連結,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如果你的小朋友也是小一生,但還沒有加入group,請盡快按此whatsapp 6145 4349聯絡小魚老師!

 

【相關文章】

小一考試重要嗎?小學第一次考試是整個小學最重要的轉折點!
奧數是什麼?為什麼要學習?它與校內數學有什麼分別?
華夏盃初賽備考系列(一):認識華夏盃,從三個方面入手備考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