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Jeffrey Sir

距離升讀P1還有不足半年,很多家長會帶小朋友玩樂放鬆。此時會有一班P1家長提醒大家:不能鬆懈,要為P1做好充足的準備呀!這些忠告來自於Jeffrey早前在P1群組中的一份調查問卷,其中將近9成的P1家長建議K3家長:升學前一定要重視幼小銜接

根據調查顯示,接近9成家長都認為入讀小一前應該進行幼升小銜接。

名校家長表示,因沒有做好幼升小銜接
導致進入P1後難以適應新校園生活

一位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的P1家長表示:如果可以重新回到K3,她一定會幫小朋友報讀銜接課程,提升他的表達能力和自信心!

小朋友升P1後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獨立性差和表達能力弱,因為升學前沒有和小朋友一起努力準備,導致小朋友去到P1後無法適應學習生活,從而小朋友越來越沒有自信。即使獲得傳統名校offer,也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做好幼小銜接。

K3升P1,幼小銜接3大差異

那麼什麼是幼小銜接呢?簡單一句話就是:升學前為K3小朋友提前適應各種「幼小差異」。很多家長認為幼小差異只存在於知識上,但其實幼小差異涉及方方面面。譬如:

1)學習環境的差異,從在空間較小的環境中學習轉換至空間較大的環境中;

2)學習內容的差異,從圖片式教學轉換至文字式教學;

3)學習方式的差異,從活動式教學轉換至傳統教學。

這些差異都會對小朋友的學習生涯產生影響。如果未能順利適應,容易會產生厭學情緒,專注力下降,性格變得自卑;相反,如果小朋友能順利適應,自然會提高學習興趣,增加學習效率,提升學習自信心!

同時,幼小銜接也能幫助小朋友增加叩門、轉校、插班成功的機率。因為做好了幼小銜接,對比其他同學小朋友能更快適應學習生活,那麼他就能空出更多時間在轉校的準備上,提前建立領先優勢。

專家教你3步輕鬆做好幼小銜接
領先做好入學準備

既然幼小銜接如此重要,我們應該如何去幫助小朋友適應這些差異呢?關鍵就是五個字——體驗和接觸。「適應」不是一門學科,無法通過學習理論知識而掌握,所以小朋友需要與外界多接觸。Jeffrey建議大家在升學前:

1)安排與小學互訪和觀課等活動,聽小學教學專家分享;

2)提前模擬小一課堂學習情況,體驗小一學習環境;

3)參加小學老師、教育專家以及舊生家長的分享會,提前學習經驗。

俗語說:「預防勝於治療」,開學前的這半年正正是幫助小朋友適應幼小差異的黃金時期,所以大家應該把握好時機,盡快幫助小朋友適應這些差異,從而領跑小一。Jeffrey Sir會在接下來的2個月裡面,持續分析幼稚園與小學的差異,根據幼升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給予針對性的解決建議。

 

【相關閱讀】

K3家長只需要忙著升小面試就足夠了嗎?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二):適應環境轉變的三個建議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三):升小學生最應提前掌握的三個能力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四):數學讀題有困難,你需要這三招

【活動預告】

學而思幼小銜接講座。詳細拆解升小前家長容易忽略的方方面面,教授家長為小朋友領跑小一做足準備。

講座即將在4月中下旬開始報名,詳細咨詢請密切關注網站信息。

 

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組可以獲得更多課程相關資訊。

申請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
了解更多幼小銜接的資訊啦!

申請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