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思早前舉辦了四場K3升小模擬面試,並邀請到擁有豐富幼兒教育經驗及面試技巧傳授經驗的Shelly 老師及 Rachel 老師擔任是次模擬面試的面試官,並就面試者的表現撰寫分析報告。下文將節錄兩位經驗豐富的老師對升小面試的看法,並為大家拆解更多升小面試的秘訣及雷點。

面試考核範圍大拆解

學而思的專業幼兒教育團隊專門為了是次升小模擬面試,反覆研究近年小學面試的題目及環節,並分析出升小面試有七大必考的能力,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會透過兩大環節:個人面試及小組面試,考核小朋友的學習水平及能力。

早前學而思所舉行的四場模擬面試均根據以上七大能力考核面試中小朋友的表現,並獲得擁有豐富幼兒教育經驗及面試技巧傳授經驗的Rachel 老師 及 Shelly老師幫忙制定面試中的考核活動。
個人面試中常考的範圍及內容。

慢熱小朋友一定缺乏面試優勢?

學而思Shelly老師表示慢熱與活躍的小朋友各自有屬於他們的亮點,只要我們揚長避短,避免曝露出小朋友的弱點,盡量讓小朋友找出機會發揮自己所長,好好向面試官展現自身長處。

小朋友類型 優點: 常見問題: 建議:
慢熱型 慢熱的小朋友觀察力比
較強,比其他小朋友觀
察更入微、思考更全
面、自控力更強。 

 

 

老師問一句,小朋友回
答一句,不加以延伸,
過分被動。 

 

 

 

抓住慢熱小朋友的亮點,讓小朋友
取長補短。慢熱型小朋友可以多訓
練小朋友的紀律及禮貌,不過分強
迫小朋友長篇大論地回答問題,但
卻需要訓練小朋友多加思考如何回
答問題,讓答案顯得小朋友經過深
思熟慮,思考全面深入,從而吸引
住面試官的眼球。

例如:在本次模擬面試中,有個小
朋友在整個過程都偏向文靜,在等
候面試期間甚少與身旁的小朋友交
談,當工作人員與她交談時,她亦
不太願意回答。但當Rachel老師問
到該小朋友倘若弟弟與你搶玩具,
我們應該怎麼做。她的回答卻是我
們要相親相愛。這個回答顯示出小
朋友經過思考才回答問題,而且自
控力較強,是面試時的加分位。

活躍性 活躍的小朋友善於表達
自己,容易吸引老師的
眼球。
面試的過程中欠缺紀
律,容易失控。例如坐
姿、禮貌等問題。
多關注及培養小朋友日常生活習慣
及禮貌問題。 
在個人面試中,切記要坐姿端正,表現大方懂禮貌和要與面試官有眼神接觸。切勿玩桌椅、衣服及偷看老師的文件。

小朋友容易在小組面試失控

近年的小學面試多會舉辦小組面試,而學校多數會將小組面試的氛圍打造得輕鬆愉快,面試通常以唱歌、畫畫、講故事等形式進行。面試時老師會觀察小朋友的「表達能力」看他是否願意參加活動;在活動的過程是否有同理心,是否願意與其他小朋友「互動和合作」;而「禮儀及禮貌」、「紀律」亦為老師重點考核小朋友的範疇。但很多時候,自控能力較弱的小朋友會墮入面試雷點,將自己的弱點在小組面試中曝露出來。

本次模擬面試中的小組面試均設有聽故事及做手工的環節,藉此考核小朋友的「紀律」及「合作能力」。

 

本次模擬面試中的小組面試均設有聽故事及做手工的環節,藉此考核小朋友的「紀律」及「合作能力」。
面試班是幫助小朋友建立良好面試表現的過程,但家長需從小朋友的日常生活中注意及培養良好品質及習慣,否則容易變成圖中所說的模板學生

升小過程十分漫長而不易

交流分享會讓你茅塞頓開

在升小的路途中家長和小朋友需要面對不同關卡與困難。或許你會感到迷茫,或許你會舉步維艱。沒關係,每個父母都會有第一次,第一次經歷小朋友升小這個階段。在這個階段無論是家長還是小朋友都需要不斷學習,而請教與討論可以讓我們更加全面及有針對性地幫助小朋友做好面試準備。

是次模擬面試設有家長交流會的過程中,家長們在過程都暢所欲言,互相交流升小心得及向交流會中以過來人身份擔任交流會嘉賓的名校家長請教。

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WhatsApp群組

與優秀的家長及專業幼兒教育老師共同成長

擁有豐富幼兒教育經驗的Shelly老師及Rachel老師現正擔任學而思K3數學思維老師,並建立了一個Whatsapp群組,用作與家長分享如何培養學術能力及良好習慣,家長亦可於群中互相討論學術及育兒相關議題。希望Shelly老師及Rachel老師可以透過在群中與大家溝通,陪伴著各位家長和小朋友成長。

群組主要討論話題:
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學習習慣、開發數學思維、準備升小面試、幼小銜接

近期群組內的精彩內容。

申請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