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正值升中自行(升中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許多家長和同學對面試安排的轉變都無所適從,不少中學中一面試程序上有調整,包括面試形式轉為online。到底轉為online面試,有什麼需要準備好?吸取往年經驗,有以下四點各位可多加留意。

【升中面試Tip 1】預先測試登入及調整設備

Online面試前除了要做好最基本的網絡檢查,在設備方面我們也有一些細節需要留意。使用zoom進行升中面試時最好使用電腦或筆記電腦,不止功能較完善及穩定,出現問題時也較容易進行調整操作。另外,緊記要將電腦設備接駁上電源,避免半途因無電而影響升中自行面試。設備方面,要確保麥克風能夠清晰收音;熒幕畫面能清晰見到同學完整上半身

【升中面試Tip 2】不要使用虛擬背景(Virtual background)

有同學可能擔心家裡太亂,或家庭成員會入鏡,不希望給心儀中學留壞印象而選用虛擬背景。雖則使用虛擬背景會去掉多餘的背景,但同時也會影響同學展示自己的身份證明、書本,甚至其他獎項和作品。故此,還是請同學和家長預備一個合適的環境,告別虛擬背景吧!

自行升中online面試時,建議各位使用實景,避免使用虛擬背景功能。

【升中面試Tip 3】預備合適的面試環境

合適的環境對於自行線上面試可謂十分重要,任何干擾對於首次嘗試online面試的考生都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到底怎樣才是一個理想的面試環境?

回答完以下問題,我想家長同學都會心中有數。

  • 考生座位會收錄到其他雜音嗎?
  • 面試畫面會有其他家庭成員或寵物進入視線範圍嗎?
  • 考生面試的地方光線充足嗎?
  • 考生面試的地方有不應該出現的文件或物件嗎?(例如面試題目、自我介紹貓紙、過於私人的物品)

曾經有同學在升中模擬面試課程時,就有家長不小心開門進房,路過鏡頭。雖然看似只是小事一樁,但實際上非常容易影響子女的專注力,造成更加大的壓力。今年更發生過大學生在考試時被媽媽叫吃飯,結果被教授誤以為「出貓」的新聞。不想子女付出的努力在因為意外而白費,給中學留下一個好印象,建議家長可以預先約定子女面試後自己走出房門,以免約定時間就以外闖入影響自行面試。

無論沒有一個良好環境面試以致其他人、寵物打擾,導致真的出「貓」,還是打算瞞天過海偷看小抄「出貓」,都是不應該的。

【升中面試Tip 4】避免「出貓」,專注作答即可

不只鏡頭前不應出現「貓紙」,我們更不建議使用。不要以為隔著熒幕考官看不出,同學長期游離的視線及生硬朗讀的聲線,經驗豐富的考官很容易就可看破,到時默默被扣分反而得不償失!同學們請謹記,自然有條理地表達真我才是最加分的

結語

早前Tom Sir也在講座為各位分享過不少升中面試的心得,例如一些對答的思路和自我介紹的技巧。相信無論任何場合和形式,有好的表達技巧和思考能力才是致勝關鍵,除了以上四點同學要注意外,更加要把握機會多加準備好自行面試本身!

(想看更多關於升中資訊和面試的攻略影片,請看@學而思 youtube channel)

在自行面試階段結束後,按照教育局公佈的安排,學校於3月31日就會通知正取生錄取。

接下來就進入派位階段,家長和同學需要填妥派位選校的表格,讓教育局按照隨機編號分派學位。不少家長都問起派位機制如何,有什麼填表策略。如果有興趣了解派位策略的家長,記住加入升中whatsapp群組,第一時間接收最新升中派位資訊。有什麼關於升中的疑難和學校討論,歡迎在群組提出。

 

申請加入「升中備戰大集合!!」Whatsapp群組

  • 如想接收更多教育資訊,可選擇填寫。
  • 以便老師了解小朋友學習狀況及進度,可選擇不填
  • 以便老師了解家長和小朋友期望,可選擇不填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