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家長幫Caris

在資訊發達的今時今日,其實在升中階段家長和子女也可以靠自己,用以下一些方法去找出學校特色,來看看是否適合自己:

升中選校第一步:網上資訊不能盡信?官方數據如何找出來?

其實現在坊間流傳大多升中中學的banding(組別)並非官方數據,而是結合學校學術成績、升學、校風口碑等等推算出屬於哪個組別,不同團體以不同升中指標來推斷,自然會有很落差。從用家角度來看,可以一覽全港中學在升中上的大致格局,例如哪些地區/校網的名校較多、不同區直資、資助、官立等類別的中學有哪些,所佔比例如何。但卻不建議隨意論定某某學校的banding,畢竟每間學校所提供的升學數據不一,推斷的指標不一,更加不要說不同屆公開試成績存在浮動,對於家長學生升中選校並非一個唯一的標準。

升中階段,家長和學生可每次鎖定數間心儀學校,從學校網頁、學校簡介小冊子和開放日,輕易取得官方的公開試成績數據及畢業生升學去向數據,自己作分析。

升中選校第二步:從公開試成績了解學校學術成績

一般而言,要達到考入大學的門檻,考生每科科目平均有4或以上會較安全。各位可以看看不同科目的考獲人數佔比,去了解學校學術成績是否優異,是否達到你的升中心儀學校標準。我們隨機選兩間升中熱門名校作例子。

不同中學也有不同披露公開試成績的方法,以上是從拔萃女書院學校網站截取的2019年公開試成績數據,家長可以作為升中選校的參考標準之一。

 

上圖是從張祝珊英文中學學校網站截取的2019年公開試成績數據。

各位可以對比相同的數據,了解哪間中學在哪方面比較佳,例如以上兩間學校展示出來的數據中,共同提及的有獲取等級5或以上的學生人數比例,家長可以直接就不同科目做對比。再對比考評局提供全港公開試平均成績,升中的學生和家長就可以知道學校的水平,作為選校參考資料。

升中選校第三步:入U率也是升中選校重要參考指標!

如果學校沒有提供家長和同學想知道的數據,在升中選校階段,家長還可以怎樣了解學校的整體學術成績如何?家長同學們還可以看看畢業生入讀本地大學的數字,關鍵的資訊為:入讀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包括資助和自資)比例的多寡、升讀本地大學比例,入讀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人數和比例越高,證明學校越有競爭力。有意海外升學的學生和家長,可以多留意畢業生在海外升學的比例,如果比例或人數較多,該校投放在海外升學的師資資源較豐富。

以上為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畢業生去向。
以上為2019年的畢業生去向

如果家長和學生較細心,在選校時也可以尋找共同的數據作對比,去比較哪間中學較合自己意願。例如上述兩間學校亦提及升讀三大比例,在畢業生本地入U率(入讀本地大學比率)裡也是較多的,證明該校畢業生升學路向不俗。而三大收生要求也相對高,側面印證了公開試成績不會太差,對於升中選校重視成績。

總結

在升中選校方面,公開試成績和入學率只是主流去判斷學校學術成績的一個方法,同時讓家長和同學分析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夠應付,或者作為一個選校指標,讓家長同學大致推斷有多大機會能夠考入該間中學。下篇我們將從更細緻的方面切入,分享如何了解學校的特長、有什麼特色。如果家長和同學想第一時間了解更加多這些實用的升中選校資訊,以及有學術上的提升,歡迎加入【升中大集合!!交流群】:

申請加入「升中備戰大集合!!」Whatsapp群組

  • 如想接收更多教育資訊,可選擇填寫。
  • 以便老師了解小朋友學習狀況及進度,可選擇不填
  • 以便老師了解家長和小朋友期望,可選擇不填

【推薦閱讀】

升中派位 | 香港中學的Banding怎樣劃分?

如何選擇合適的中學?升中專家教你睇6大重要因素!

升中派位 | 從0開始升中全攻略(1)


*以上各校DSE成績及升學去向數據均來源自該校校網,包括:拔萃女書院張祝珊英文中學聖士提反女子中學英華女學校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