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成是一位三年級的小學生,和很多其他小男孩一樣,他有自己喜歡的遊戲和科目。他喜歡和同學們一起捉「數碼暴龍」,也會對數學學習充滿興趣。在今年港澳盃的初賽中,他取得了銀獎的好成績。不僅如此,定成在體育方面也是個小全能王,跆拳道、網球、游泳、高爾夫球,通通不在話下。運動、學習、愛好,不僅沒有衝突,反而被他安排得井井有條。这么小的年紀,為什麼會有著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自律?其實,這與定成的家庭教育原則息息相關。

(高爾夫球是定成其中一項興趣愛好)

 

為了了解如何成就這位全面發展的小朋友,我們與定成的媽媽進行了一次採訪,發現她對定成的教育方式其實也是從小朋友本身的性格出發,因材施教,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學而思課堂
(學而思線下課堂實拍)

遵守規則是享受自由的前提

定成媽媽告訴我們,兒子是位精力特別旺盛的小朋友。這種情況下她認為就需要給孩子一些行為界限。在與她溝通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定成父母對小朋友的教育方式是「嚴格」又「寬鬆」。嚴格在於他們會對一些有絕對是非的行為規範制定規則界限,寬鬆在於規則範圍内給予定成充分主觀能動性決策的自由

前段時間他愛玩遊戲,總是拿著手機,当我看到想拿走時,他一定會說,媽媽我再玩一會兒。如果他的朋友確實都在一起玩,我會多給他十分鐘,不會讓他在小朋友面前丟臉,突然掉線。但是結束後就会和他討論玩遊戲的前提和規則。比如,要去做完他該做的事,每次玩不能超過一定時間才可以約同學一起玩等等一旦定成和我們達成規則那我們以後就按這個規則來如果他自己違反了我們會給予一定的處罰比如取消本週玩遊戲的機會

定成媽媽認為適度玩遊戲並不是壞事,但優先順序應該是先完成最重要的學習任務。完成後在不影響視力睡眠等的前提下,想怎麼玩都可以。定成也很清楚,如果要和媽媽討論規則,就要在商定的規則範圍內執行,如果做不到,就會被剝奪一些權利。在小的時候很多事情他都嘗試過後果,便不會再破壞自己和父母一起定下的規則。

制定規則不代表不尊重孩子的想法

起初聽到定成媽媽的嚴格規則,還以為她相對比較強勢,希望孩子盡量不出錯。但是在後面的對話中,我們慢慢地感受到,規則的制定,其實都是以尊重孩子的想法為前提

如果不同意媽媽的想法,定成完全可以去爭論,媽媽願意和兒子進行討論。例如定成說玩遊戲30分鐘不夠,45分鐘才行,定成媽媽也會去考慮。但一旦約定了45分鐘的時間段,那定成就必須遵守,到了時間之後需要自覺下線。

 

小朋友有自主性,才不會覺得被限制

規則和自由都是相對的,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自主性定成家里並沒有安排專人每天陪定成完成作業,都是由定成自己安排時間獨立完成。除學校功課外,定成父母會根據他的學習進度,每周布置一些額外的練習,量一定是控制在定成能輕松完成的範圍。

我不讚成父母給孩子制定嚴格的時間計劃。規劃好每一分鐘,讓孩子完全按計劃執行,表面上是防止了孩子浪費時間,短期對孩子學習效果會很好,但長期看,小朋友就失去了自主性。我們會讓定成自己決定什麽時間做什麽、怎麽做、做到什麽質量。我們只有一個要求,他必須自己覺得自己盡力了

不僅是時間安排上,定成有充分的自主權,在興趣愛好選擇上,定成也可以自己決定。定成父母認為小朋友要自己去發掘喜歡的東西,以及決定應該怎麼學,而父母的任務是負責提供所需要的資源並在定成有需要時給予幫助比如買書、找網課、提供合適的工具及一起幫忙解決難題等等。

這樣的方法讓定成從很小的時候就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總是把自己的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條從小定成的閱讀量就非常大,在媽媽的引導下,他會自己主動提出要什麼類型的書,從歷史、地理、人物傳記,再到太空船、機器設計,他每週都會閱讀。在學而思老師的口中,定成也是位自律、不讓老師操心的小朋友。

 

成績不是我們最看重的東西

定成媽媽看似對孩子嚴格,其實並不會真正要求孩子的成績多麼名列前茅。在她眼中,養成良好的習慣,才是小朋友應該做到的事

我覺得小朋友在小的時候還是要以興趣愛好和身體健康為主要目標,定成每個星期在課後都有許多體育運動。學習奧數,是因為我們發現他從小數學理解能力較好。幼兒園時,對我們給他的一些數學題目,他基本上可以自己琢磨出方法。所以後來在一年級的時候我們就决定給他報了學而思的課程,試著開發一下他的數學能力。學而思的課程體系設計比較科學,課後鞏固是由淺入深的,題量不多,小朋友做起來也不反感,給他報課程也是基於他的興趣。

定成媽媽認為,奧數是一種對思維的培訓,所以並不要求定成每道題都會,不要求他奧數比賽要拿到金牌,或者通過刷題提高分數。只要他的數學思維和能力得到提高,就達到了他學習奧數的目的

對定成和他媽媽的簡短采訪很快就結束了,但是通過談話,一個具有健康體魄、端正人格和豐富愛好的小朋友形象在我們心中逐漸豐滿。 定成良好的生活、運動習慣,對奧數的興趣班和對學習的安排,不僅值得很多小朋友學習,對於大人來說,也有一定的借鑒意義。我們也衷心祝福這位小朋友,往後能更加健康快樂地成長!


學而思盃-全港數學奧林匹克精英挑戰賽火熱來襲!
立即登記参加學而思盃!
讓孩子一展數理所長,
贏取IMO金牌教練分享課及香港迪士尼樂園門票!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