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思小榜樣專訪二十多位出類拔萃的學員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姚柏仲是唯一與婆婆一起接受採訪的小朋友。姚伯仲還有一個比他小的弟弟,他們成長在熱鬧的大家庭婆婆主要負責兄弟二人的飲食起居和日常作息。

婆婆有什麼好點子照看好兄弟人的?柏仲小朋友又是如何在與兄弟相處中變得越來越自律和優秀的?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婆婆小妙計,讓兄弟在比拼中進步

柏仲是家中長子,弟弟正在讀小一,四年級的表弟放學後也常常來柏仲家裡和他們一起做功課。眾所周知,男孩子們在一起,難免會萌生互相競爭的心態,一旦處理不好,家裡就會鬧翻天,更妄想讓他們乖乖坐下來寫功課了。但在柏仲的家裡,卻常常會出現兄弟間競相認真寫功課的景象。

愛蹦蹦跳跳的二兄弟與表弟看電影前跳起來合照。

這反而是家裡小朋友多的好處。家裡規定,只要完成功課,之後的時間就可以去玩。誰想要最快完成、最先去玩,就要不僅做得快,更要做得好、要修正的地方少。用玩的方法激勵小朋友是最好的,他們都會在鬥快中高效完成功課

柏仲與弟弟的友愛合照

柏仲的婆婆還說,小朋友多了,也會爭寵。如果只有一份禮物的話,他們便都會很努力,希望得到獎勵的人是自己。但婆婆留意到了兩點,希望其他有多個小朋友的家庭也可以參考:

柏仲家兩位兄弟的性格都不一樣,喜歡學的、吃的、玩的東西都不同,也都有不同的弱點。這個時候,家長需要根據那個小朋友的特點去鼓勵他;

小朋友爭寵、比拼某件事時,一定會有孩子是沒能做到的。家長可以買點小甜品鼓勵他,或者有時就當做他也做到了,多給小朋友信心;

課與課之間,再繁忙的二兄弟在車上也要吃下午茶。

偷懶時浮現媽媽教導:辛苦二十年,幸福後半生

每當柏仲想偷懶時,耳邊就會浮現媽媽說的一句話:“現在辛苦努力,之後的人生就會輕鬆很多。頭20年如果顧著玩,之後謀生就會更加累。” 想起這句話,再想想自己未來想像爸爸一樣成為一名醫生的目標,柏仲就會提醒自己,繼續堅持下去。

柏仲剛入讀學而思時,進入的是精英班,已經是非常高的班次。但聽聞學而思還有一個高手雲集的尖端班,柏仲便下定決心要升入這個班型。有了這個目標之後,柏仲學習更努力了,像一開始自己並不太想去做的學而思每個月給恆常班同學免費發放的《計算小超市》,柏仲也會認真完成,甚至提前完成。

訂立目標並向著它努力,讓柏仲不斷進取,最終從一開始年年拿一等獎二等獎,到現在可以考取特等獎(全港前30名)。名次的進步不是一切,但是是柏仲努力的縮影和證明。

Staycation時柏仲仍未忘記做學而思功課。

母女攜手,事半功倍

柏仲生活在一個幸福歡樂的家庭中,父母和婆婆教導有方,分工配合。婆婆主要負責照顧兄弟的日常飲食起居和接送;媽媽下班後會帶小禮物小零食回家,並且負責挑選補習班、夜晚談心等教育工作;而柏仲則會負責好自己每天的日程,什麼時間要上什麼課,什麼時間可以玩,他都安排得井井有條。

雖然婆婆主要照顧生活,但如果柏仲那天做錯了事情,其實婆婆都會告訴媽媽。到了晚上臨睡前,媽媽就會跟柏仲談心,聊聊這件事的始末,讓兒子反思自己的行為,並從中領悟到更多的道理。像這樣母女聯手作戰,對小朋友的教育簡直事半功倍。

兄弟一起去中央圖書館,很有默契地同時舉V拍照。

 

婆婆:多出去交流很重要

柏仲:要帶著婆婆去英國

柏仲10歲生日時與公公婆婆親密合影,一家人總是甜蜜溫馨。

講到未來的發展,柏仲會在香港完成中學,然後出國留學,或者先在港大或中大完成大學再出國進修。柏仲的媽媽有讓兒子留學英國的打算,婆婆也認為小朋友如果有能力,應該多出去看看,多與人交流,增長見識。

而在香港擁有自己朋友圈、有自己最喜歡的婆婆的柏仲,現在還並不想出國,說如果要去,就要帶上婆婆一起去。那麼,就讓我們期待有一天,柏仲可以帶著婆婆,一起暢遊英國吧!要加油努力哦,柏仲同學!


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