呢條題我識做,只不過粗心計錯數啫!

我個仔上堂吸收得好快㗎,不過佢就係粗心啦…

這些話你是不是很熟悉呢?很多同學考試失分,常常會說是因為「粗心」。很多小朋友由於「粗心」做錯題目,實在可惜:


92÷2=36?


35÷5=5?

當小朋友和家長拿到試卷,發現原來是因為粗心計錯數,往往會認為反正小朋友已經學會這個知識理論,於是只是說一句「下次記得小心些」。但事實是下次考試,小朋友依然還會因為所謂的「粗心」失分,長此下去,成績一直沒有進步。

上課的時候都能聽懂,平時做題也可以做對,但一到考試,就頻頻出錯。這些錯誤,真的是因為「粗心」嗎?

在學而思期中家長會上,各位老師為在讀學員家長深入分析了同學們的學習表現,並針對不同的失分現象提出了專業建議。一起來看看吧!

學而思期中家長會,老師深入分析考試失分原因及解決方案

解決粗心問題,關鍵在於提高在考場上的兩大應試技巧

「粗心」,常常指的是「計算錯誤」,即小朋友在做題時使用的解題方法和公式都是正確的,但是抄錯數字或計錯結果,從而出現知識明明掌握,卻在考試中出錯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呢?

應試技巧1:草稿有技巧——不可隨意亂寫!

原來寫草稿都有技巧?是的!寫草稿其實是需要長期培養的一種學習習慣!

考試寫好草稿很重要

整齊的草稿是小朋友思路清晰、做題有條理的側面反映。當遇到比較難、比較複雜的題目時,解題步驟變多,這時候如果不寫草稿直接心算過程,很容易就忘了解答過程是什麼,出現計算錯誤。

草稿紙是思考過程的履歷表。

——日本教育家 多湖輝

如果一個小朋友在算草紙上將題號、解題過程和關鍵數字清晰寫出,那麼他犯錯的機率會大大減少,在複卷時也可以又快又準找到出錯的地方;反之,如果將草稿寫得這裡一點、那裡一點,很有可能遺漏條件或抄錯數字,而且複卷的時候萬一得出了不同的答案,往往找不出錯誤出在哪裡,又要多算幾次,浪費時間。

所以,請各位小朋友在平日做數學題時就養成良好的寫草稿習慣,一份好的草稿,需要:

  1. 字體工整,紙面整潔
  2. 解題思路和關鍵步驟清晰

附上一份優秀草稿紙案例給大家學習:

一起看看家長分享,了解一個四年級前從未接觸奧數的小朋友,如何在一年間愛上奧數學習並且充滿信心的成長故事。

 

應試技巧2:複卷有技巧——不是再看多次試卷!

講到複卷,相信各位家長都會反復同小朋友強調做完題目之後要複卷的重要性。但我們發現,考場上其實有好多小朋友沒有掌握正確的複卷方法,聽到監考老師提醒複卷後,只是傻傻望著試卷慢慢看一遍、兩遍、三遍……

怎樣才算正確的複卷方式呢?

  1. 先複查簡單的、自己有把握的題目,保證沒有筆誤、計算精確
  2. 再複查自己沒有把握的題目,爭取攻克它們
  3. 最後複查作答題,檢查解題過程和表達

如果時間充足,建議各位同學複查時將題目重新做一次,而不要看一次自己原先的草稿或答案就了事。如果重新做一次後的答案與原先答案有出入,再查看草稿紙,找出原因。

但是,很多時候小朋友失分並不是因為粗心,而是知識掌握不牢固導致的。他們可能聽得懂老師的講解,但當自己獨立做題時就會出錯。

解決知識掌握不牢固問題,關鍵在於平日學習中養成三大習慣

知識掌握是否牢固,主要取決於筆記、複習和反思習慣。下面將逐一為大家說明具體應該如何做,才能讓小朋友養成正確的這三大習慣。

習慣1:筆記習慣

筆記能簡化我們的學習過程,讓小朋友上堂時接收的大量信息轉化成關鍵要點,作重點掌握。一般狀元們都有寫筆記的習慣,他們每次考試重溫筆記上所寫過的重點就足夠,更能節省時間溫習其他科目。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筆記的重要性,一定要看這篇:筆記習慣 – 為什麼90%的全級第一都有寫筆記!

不少小朋友平時上課都能聽懂,一到考試就做錯,一大原因就是由於筆記沒有記好。

筆記如何記得好?

首先要有良好的聽課習慣:先聽明、再整理、後寫好

上課時,小朋友一定要認真聽講,切忌邊聽邊記,一心二用。等老師講完後,再將課堂內容快速整理在筆記簿上。回家後,如果有時間,可以將筆記進行完善,或者重新認真抄寫一次。

其次,記筆記一定要實用為先,不要一味追求美觀

很多小朋友,特別是女同學,會追求將筆記寫得漂亮,使用不同顏色的筆,甚至在旁邊畫上漂亮的圖案。將筆記寫得美觀是一件好事情,但請留意這些「美化工作」一定要建立在不傷害筆記實用性的基礎上。如果為了美觀讓筆記的重點不突出,就因小失大了。

優秀筆記示例(學而思小四某同學)

筆記如何用得好?

戰刀磨得再鋒利,如果不帶上戰場,就毫無用處。那麼,如何讓精心整理好的筆記發揮出最大的功效?學而思老師建議:

  1. 做功課前,自己先將筆記閱讀和整理一次,對筆記的內容進行深入理解;
  2. 做功課時,思考每一條題目是對應筆記上記錄的哪一個知識理論,將其寫在功課的題目旁邊
  3. 複習時,跟爸爸媽媽分享一下當堂課學到的大概內容和覺得難、易做錯的地方。
  4. 臨近考試前,只需將筆記認真看一次,可以大大提高複習效率,節省時間。

如果小朋友現在沒有養成良好的筆記習慣,家長也不要擔心,慢慢培養,小朋友一定會有進步!

學而思某同學在暑期班前幾堂、暑期班後幾堂、秋季班,筆記慢慢有了很大進步

習慣2:複習習慣

「學完不複習,一定出問題。」根據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如果一個小朋友在課堂上將知識100%全部掌握了,如果不複習,一星期後也只會記得25%。何況,我們可以保證小朋友將課堂100%的知識都吸收嗎?幾乎不可能。

對於考試來說,複習最重要的好處就是可以提高小朋友的單題準確率,即重複計算同一種題型不會犯錯的概率。

為什麼單題準確率很重要?

假設某一題型的一條題目,A同學的準確率是95%,B同學的準確率是99%。他們同時完成一條題目,都做正確的可能性相近。但是,當題目變多的時候,成績的差距就會明顯起來。A同學將20條題目都做對的可能性只有36%,而B同學卻可以將正確率保持在82%!

因此,小朋友一定要養成複習習慣。學而思的同學會在下課後先複習,再完成功課,然後改正功課,最後在下一堂課之前再做一次前堂課的課前測,反復鞏固。

當然,要想將知識掌握牢固,只靠複習還不夠。很多同學之前錯過、講解過的題目都會重複再錯,這就需要下一個習慣的培養了。

習慣3:反思習慣

如果不反思,小朋友會出現以下兩個問題:

  • 同樣的題目還是再錯
  • 考試前複習找不到重點、更費時間

反思分為三個過程:

  1. 發現並分析錯誤的原因;
  2. 改正錯題;
  3. 記錄錯題。

大部分小朋友會只做第二步,把錯誤改正了就不管,但往往第一步和第三步對小朋友的提升才是最有幫助的。

因此,學而思建議小朋友建立「錯題簿」,將做錯的題目記錄在冊,並寫上對應的知識、自己為什麼做錯等等Tips。在考試前一晚,這就是最好的複習工具!

總結

上課全聽懂,考試卻做錯的根本原因有兩個,一是應試技巧不足,二是知識掌握不牢固。如果養成良好的草稿、複卷、筆記、複習、反思習慣,小朋友下次考試一定會告別很多失分位,成績大大提升!

 

【延伸閱讀】

疫情下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率(上)
疫情下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率(上)
學習奧數是否等於拔苗助長?一文解讀奧數與校內數學的分別

【招生安排】

學而思2024恆常班現正招生!
立即點擊下圖了解有關資訊

 


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邊提升計算能力邊學習培養習慣的秘技吧!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