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夏盃晉級賽獲得一等獎並非一件易事,能在數千位小小參賽者中排頭幾名,聽上去一定是一位天資聰慧的小朋友。但其實,除了天賦外,更重要的是平實地認真努力。在生活步伐飛快的今天,孩童要忙著校內學習,又要兼顧多元興趣發展,追求量的時候卻往往最容易忽略最基本、最根源的東西:認真對待課堂。今天要分享三位「榜樣小學員」林星宇、陳譽天和董樂泰,他們在一等獎的背後,有著各種好的學習習慣,都是源自於「認真對待每一堂課」。

到底要怎麼才可以讓稚嫩的小朋友做到這點?由三個家庭為大家揭秘吧!

考試遇挫折,從此養成認真記筆記習慣

初見林星宇,首先映入眼簾是身後大大小小的獎杯和獎狀,然而星宇分享的卻不是這些勛章,而是勛章背後的汗水和思考。

最能令星宇反省自己的,就是自身的挫折經歷。起初學習奧數,他的學習習慣並不是很好,筆記常常潦草到自己都看不清。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有一次我寫錯了一題,把這條題寫到了錯題反思處,剛好考試就遇到了那道題,所以就做對了。令自己印象很深刻,之後都有開始好好記筆記。」

 

在奧數學習方面,星宇一年中已經進步很大。由第一次2019年參加奧數比賽大灣盃,獲得三等獎的心情失落,到今年華夏盃晉級賽奪一等獎的開心。談及備考,星宇有自己的小策略:「比賽前一定會溫習,方式是做練習題、看學而思的課本、記住公式、看筆記簿。」這些看似老生常談的習慣,其實都是學而思課堂中,老師一直強調學生要做到的東西。

星宇在鋼琴比賽中的獲獎留影

責任感的建立:要讓孩子理解刻苦的價值

星宇媽媽對於兒子的難度更高的晉級賽中奪獎感到出乎意料,高興地分享了她的看法:「星宇學習奧數后思維擴展了很多,知識吸收得很好。面對考試或者比賽的壓力他會很努力,但如果一直不給他任務讓他玩,他就不會主動去學習。」

說到如何讓小朋友能堅持好習慣,星宇媽媽採取「曉之以理」的教育方式。她告訴星宇某樣習慣對於他自身的益處。譬如小朋友一般不知道為什麼要看那麼多書。星宇媽媽就會解釋,如果看多點書,以後和別人聊天說到的話題你都會懂,或會對你中學寫作有很大幫助。

星宇媽媽認為孩子應該做到自己對自己負責,從她所列舉的例子也可以聽到,一些我們顯然易知的事情是需要透過溝通傳達,孩子才能逐點理解自己的責任。

 

 

在學習方面,陳譽天和星宇一樣,也是一位重視思考的小朋友。他今年就讀三年級,在老師的口中,是一位很主動的小朋友,總是會主動去思考解題的不同思路、複習做過的題目。

學習奧數源於「天時地利人和」

譽天的奧數之路源於一次數學考試。譽天媽媽告訴我們,兒子在一年級時參加了學校的數學考試並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老師也建議他可以參加學校的數學競賽隊,往這個方面培養。本來沒有那麼早想讓兒子學習的譽天媽媽,又剛好得知了學而思來香港開設了分校,她說自己本身對這個品牌比較認可,而且自己也學習過奧數,對這們學科並不陌生。綜合了這些有利因素,才開啟了譽天的奧數學習之路。

譽天是一位重視思考、主動學習的同學。

低年級小朋友養成好習慣很重要

提及平時對譽天的教育,媽媽點出養成好習慣的重要性。所以平時會督促他,讓他知道,課間要跟著老師的思路聽講,課後要記筆記,寫好作業。

「覺得學而思的教學體系很完善,我就是跟著這套體系去督促他完成每個流程,他的習慣也確實有變好,對知識點的梳理也做得更好了。我希望培養他如何面對挫折,因為有些題目比較難,不是一次能做好的,要多次通過老師和家長的講解讓他知道怎麼做,知道面對難的東西怎麼樣去解決。如果解決出了難題,也是會有成就感的。」

問起對學習保持耐性和好奇心的竅門,媽媽笑著回答說,因為她和譽天爸爸會積極配合小朋友的興趣愛好,不會強加給他什麼壓力。從小譽天就喜歡讀書、畫畫,學奧數也是,因為他自己有興趣,才會讓譽天學。如果譽天能完成得不錯,就會經常稱讚他鼓勵他,課後也盡量多給他一些自由活動的時間。

 

疫情期間,很多家長擔心小朋友分心,無法專注課堂。但樂泰爸爸卻沒有這樣的煩惱。

上課就是上課,Zoom網課也要用心對待

疫情期間的Zoom上堂,四年級的董樂泰小朋友每堂課都像線下課堂一樣認真對待,不會穿著睡衣,也不會被環境所干擾,除非是偶爾喝杯水,不然不會隨意離開學習的座位。當記者問他為什麼在家也能這樣認真上堂時,樂泰很認真的回答說:「因為上課就是上課」,頗有一副小大人的模樣。

對數學的興趣來源於成就感和爸爸的貼心指導

樂泰對奧數學習的興趣是慢慢培養起來的,一方面離不開爸爸的貼心指導,另一方面也是樂泰自己從學習中找到了一些成就感。

「他性格里喜歡有條理性的東西,對於數學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基礎。」讓樂泰爸爸有些吃驚的是,樂泰其實很能接受邏輯性強的一些內容。例如他這個年紀還學不到的方程,他可以做出來,自己會有一些邏輯性的思考。「樂泰數學上反應比較快,我就輔助得比較多。不過剛開始還不是特別的喜歡,後來慢慢做題,慢慢教他,就好多了。他發現自己可以做出來,就會感興趣。

一遍不懂,用不同教材再教一遍

與樂泰在學而思的老師April所說的一樣,樂泰的爸爸十分注重學習方面對孩子的陪伴。會幫樂泰對答案,也會在作業比較少的假期,親自給樂泰佈置作業並加以輔導。

「對於樂泰的教育是,他如果聽一遍不懂我就再教一遍,而且會用不同的教材。如果學而思的教材教完,也會用到一些別的教材,因為相同的主題讓他多接觸一些相關知識點可以更好地吸收。」

樂泰的爸爸很注重也很享受陪伴著兒子學習的過程。他認為家長應該陪著孩子一起學習並設定目標,並且如果孩子達到了一定的目標,可以給予相應的獎勵。另外他也強調,一次做題的時間不能太長。比如直接告訴孩子你一天要做十道題,他可能會覺得很多,那就分開來做,上午做5題,下午做5題,孩子會比較好接受。

通過這三位榜樣小學員的專訪我們不難看出,在小朋友習慣的養成階段,家長的引導和教育往往是能否讓小朋友養成良好習慣的關鍵。家庭對於課堂本身的重視,令到小朋友的「基本功」穩固,就不用太操心。學而思衷心祝願這三位男孩,能夠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成長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