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學員盃賽獲獎率達92%,學而思名師帶你備考!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華夏盃分為三個階段,初賽、晉級賽和決賽。很多家長會有疑惑:我的小朋友究竟在考到什麼名次的情況下可以進入到下階段比賽呢?答案是在每個賽段排名為前60%的小朋友,就可以進入到下一個階段的比賽。到底要如何成為當中的60%,各年級老師從5個方面為各位逐一講解:

  1. 華夏盃初賽必知基本訊息
  2. 華夏盃題目特點分析
  3. 華夏盃重點板塊分析
  4. 華夏盃備考複習時間表
  5. 華夏盃備考分享

一般同學的做法是將過往考卷都做一遍,然而,盲目操卷的成效並非最佳。老師將過去5-7年的華夏盃考試題目作篩選和整合,找出題型的規律,專業地總結出同學們在初賽應該攻克的重點板塊。

華夏盃初賽備考講座中,不難看見家長認真傾聽老師分析的場景。

按照華夏盃初賽題型兩大特點,重點攻克

首先,華夏盃初賽的題目有兩大特點:「解題需要一定技巧」、出題類型相對近似」。

在準備華夏盃初賽時,老師不建議同學「夾硬嚟」,而是透過一些解題技巧,高效率、高準確度地完成題目

如果要大家數出這裡有多少個正方體,一般大家也會直接看著數。

(2016年改編)

然而,對於二年級的同學,空間想象能力並沒有成人那麼好,找不到隱藏的立方體。同學在數的時候又容易多數、漏數立方體,導致答案出錯。這個普遍的問題,其實透過「光頭標數法」這個解題技巧,由矮至高,在「光頭」上標數,再計總和就可以輕鬆找出答案。所以有技巧解題在華夏盃初賽中十分重要。

其次,老師們發現雖然華夏盃的題目難度相對於校內數學大,需要掌握解題技巧,但是每年出題的類型有很大相似。因此小朋友在備考階段,只要掌握題目的特點,就可以有策略地備考。

將一年級在三年間類近的題目作個比較,就能簡單明白華夏盃初賽的出題類型相似了:

以上3條都是排隊問題,只是當中的人數、地點和數法不同,即便是難度較高的題目,只要同學們預先做好準備,華夏盃考試時壓力就大大減輕

看到這裡,同學們肯定已經迫不及待,想知道哪些板塊和題型經常在華夏盃初賽出現,可以預先做好準備!

 

學而思七大數學板塊中,華夏盃全部都會涉及:

  1. 計算:列出一條算式,然後用算術得出結果。
  2. 應用題:用文字描述的實際問題,特徵是「帶有單位」,比如幾本書、幾個蘋果等。
  3. 幾何:與圖形相關的問題,分為平面幾何和立體幾何。
  4. 計數:這裡的「數」是一個動詞,不等於我們口語中常說的計數(口語說的計數是屬於計算板塊)。計數板塊的題目,問題一般會問有多少個/種。
  5. 數論:研究整數的問題,比如奇數偶數等。
  6. 組合:以邏輯推理的問題為主,包括一些趣題或智題相關的問題。
  7. 行程:圍繞兩者相遇或追及的場景,然後研究速度、路程和時間。

據各級老師統計,不同年級最常出現的板塊如下:

 

在每個板塊中涉獵到不同的問題,範圍依然十分廣闊。對於同學們要對症下藥來說,還是有一定困難。所以老師在講座中,將每個板塊當中統計得出佔比最大的題目拿出來分析。

例如三年級的應用板塊中,出得最多的題目類型是「和差倍問題」和「總一歸總問題」。

我們可以多放重心在這些常見的題型上,理解背後的原理,而不應單靠操卷。一般同學的通病是,不停操練很多不同題型,當下單獨學會了每一題的做法,卻不了解背後原理,當題目每年會變更,相同題型之中表述形式稍一轉換,同學們很容易就會辨認不出,不懂得怎麼做。

比起蜻蜓點水式學習,學而思老師更加注重的是同學能否了解題目背後的原理,專注在正確的方法上,做到舉一反三。為了幫助各位同學能夠合理地備考,老師按照下次考試的日期:2023年1月7日或1月8日,制定了2023華夏盃備考計劃,分「備考講座」、「3周打卡訓練營」、「必考50題備考班」三步。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在考試上我們要重點學習,衝刺高分。但高分的背後,離不開扎實的基礎。老師亦邀請各位加入學而思思維群組,一起有系統地學習奧數,建立良好的數理思維能力。

加入即可免費得到:

  • 豐富的華夏盃比賽備考練習及試卷
  • 大量的華夏盃比賽重點知識講解影片
  • 校內數學補充練習與輔導

加入即可隨時隨地:

  • 向專業奧數老師請教疑惑
  • 與一班優秀家長交流探討
  • 諮詢學而思課程詳情

 

申請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