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文章將成為一份小小的回顧報告,帶大家拆解初賽每級成績分佈,給予大家專業又實用的建議,一起努力,在港澳盃初賽正式比賽中發揮實力,考出滿意的好成績,踏進港澳盃晉級賽。

一、分數分佈

本次港澳盃初賽模擬考跨越了五個年級:

年級 考試平均分(滿分為100分)
小學一年級  82
小學二年級  41.9
小學三年級 40.4
小學四年級 25.47
小學五年級 29.6

 「分數偏低?」從奧數比賽賽制,拆解得分奧秘

大家可能看見平均分數比想象中「低」是正常的,不只是因為港澳盃的難度較高,賽制和年級高低也有影響

低年級(P1-P3)成績分佈分析

低年級的總體成績在40分左右,很多家長的第一感覺是:不合格?!這是一個普遍的誤解,就是家長會自然地用學校的評估方式套用在比賽的結果中。所以很多家長見到成績會特別緊張並覺得學生考差了。其實學校考試有標準合格線的原因是因為學校有標準的教學大綱,學生若能掌握大綱內知識,他自然能獲得相應成績;而奧數比賽是沒有「標準大綱」的,同時每一年考核的課題也經常會變動,難度也在逐年提高,所以奧數比賽主辦方經常採取「比例獲獎制」,即分數由高至低排列,排名前列的某個百分比的學生可以獲得獎項。即使學生獲得40多分,但不代表其他學生的分數就會十分高,可能也是在40多分的區間。

總體來說,通過近年的比賽試題對比,每年的試題難度都在增加。不過考試的題目類型變化不大,所以只要好好備考,獲得40分(約答對5-6題)是正常範圍。如果針對當中的一些常見難題進行突破,獲得65分(約答對8-9題)是一個與其他學生拉開差距的一條重要分數線

高年級(P4-P6)成績分佈分析

高年級的分數或許更令大家吃驚:怎麼連30分都沒有?!專業的老師再次告訴大家:這是正常現象。不同於低年級,高年級的題目會涉及多個步驟,只要解題時做錯其中一步,那麼最終答案都會錯,所以分數自然比低年級的平均分要低。

綜合各級成績分佈,參與此次港澳盃初賽模擬考的恆常班學生較非恆常班的學生高分,可見長期學習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從長期學習中掌握知識的原理,比起會單一拆解某一道難題基礎更穩固,更容易經得起比賽的考驗。

 

二、如何把握最後時間,備考港澳盃初賽?

 

第一招:避開失分位

上次模擬考之後,老師已經在講解課上針對常見和易錯的課題講解,非常針對性地釋除同學的疑惑。但是,面對難度高的比賽,老師建議大家把握尚餘時間,繼續努力,不讓自己的付出白費。

失分位(1):對錯題號

今次考試有同學將答案寫在別的題目上,如果發生在正式考試,挽回機會甚微,老師提醒各位要好好看清楚題目,提交前檢查一遍

失分位(2):留空題目

遇到部分不會做的題目,不少同學會選擇留空。留空就等於失去了嘗試的可能性,老師建議各位提交前可以將猜到的,或覺得算錯的答案寫上去,盡量不放棄每一個機會

 

第二招:寫好草稿

認真寫好草稿!

認真寫好草稿!

認真寫好草稿!

看似微小的習慣其實影響很大。有同學曾貪求速度,草稿寫得亂七八糟,將「0」和「6」寫混,最終明明會算的題目也算錯。在答題正確率較低的港澳盃比賽中,這不是更可惜嗎?清晰有條理的草稿,可以避免許多「粗心大意」帶來的錯誤,而且有時間餘下複卷,再做一遍會的題目時,還可以馬上對照自己有沒有做錯。

 

第三招:複習重點知識

老師整合了各個年級在港澳盃初賽中比較重要的知識,各位好好複習!

按年級直接跳轉:P1 P2 P3 P4 P5

P1 金錢問題

排隊問題:

P2:

去添括弧:

日曆週期問題:

必勝策略:

P3:

和差倍問題:

分組法:

還原問題:

如果學有餘裕,可以補充一下計數板塊的知識:

圖形計數:

P4:

平方差公式:

圖形計數:

抽屜原理:

 

P5:

平方差公式:

組數問題:

餘數問題:

 

第四招:加入數學思維群

邀請無論是不是學而思學員的家長,各位加入「數學思維訓練群」獲得學習與教育上的幫助。

加入後可以:

  • 向專業奧數老師請教疑惑
  • 優先參加各種免費盃賽及奧數學習活動
  • 和眾多優秀的家長交流教育心得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