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越趨嚴重,確診個案逾5萬宗,人人自危。很多在職家長擔心自己會否因外出工作染疫的同時,相信更擔心的是染疫後怕傳播給家人,特別是家中的嬰幼兒。當家長發現自己染疫後,首要行動是甚麼?「居家隔離」時又有何對策保護家人子女?就此,以下有幾項建議給家長們。

一般呈陽性後正常程序:

  1. 留在家中不應外出如家居環境許可,應留在自己的房間,並關上房門,其他人不應進入。
  2. 向有關部門報告結果
  3. 留意身體狀況。如持續高燒達攝氏38度或以上,或有氣促、心悸及心胸痛等嚴重徵狀情況,請緊急致電999熱線,以期盡快安排救護車入院;如出現低燒、咳嗽或喉嚨痛等輕微徵狀,可徵詢家庭醫生意見。

 *衞生防護中心正建立網上登記系統,供自行以快速測試檢測得出陽性結果的人士作出申報,詳情容後公布。學而思將持續留意疫情最新情況。

家長確診後,保護子女9大重點:

  1. 全家均需戴上口罩。
  2. 如條件許可,應單獨一房自我隔離,與子女及其他家庭成員保持距離,避免出房間外走動,其他人不應進入。
  3. 如需共用空間,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最大限度的距離。使用及觸碰家庭用品時,戴上手套。
  4. 如需共用洗手間,使用後可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75度酒精或消毒噴霧清潔。亦應是最後一個洗澡,以防霧化感染的風險。
  5. 頻繁進行家居清潔,可使用75%濃度的酒精及1:99漂白水。
  6. 分開用餐,不要共用碗碟、玻璃水杯、毛巾等物品,餐具亦要分開清潔處理。清洗者應戴上手套保護自己,並使用熱水及清潔劑清洗乾淨。
  7. 母乳嬰兒,可改用奶樽餵食,甚至可直接轉飲奶粉。餵食者可先自行消毒,亦可帶上口罩及手套進行餵食。
  8. 確診者在隔離時,應時刻清潔隔離處所,每天量體溫,情況許可應每日自行檢測,直至呈現陰性結果(最好是最少連續兩天)。
  9. 照顧幼童感受,可以與幼童進行機會教育。亦可每天與確診者視像或電話溝通,避免幼童因長時間看不到父母而吵鬧,並有助令幼童配合及適應隔離期間的活動及改變。

呈陰性人士:
由於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在靈敏度上始終有其限制,但未能完全排除檢測者已受到感染但正處於潛伏期或檢測者是在感染初期的可能性。因此,單次檢測呈陰性後,仍須繼續採取一切防疫措施,保持警覺。有病徵及曾有暴露風險的人士應於短期內繼續重複進行檢測,並留意身體狀況。

第5波疫情久未受控,新增確診人數每日飆升,不同社區現多條傳播鏈。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最大努力保持個人衛生,出入均要帶好口罩,勤洗手用搓手液。各位家長更應沉着應對,確保家中防疫、藥品等物資齊備,主動了解政府最新政策安排,以及多留意不同抗疫資訊,為應對不同情況而做好準備!

資料來源:網上資訊、香港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同心抗疫網站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