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數理思維是小朋友運用已有知識,包括:運算、量度、圖形和空間等概念,對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進行判斷、推理和分析的思維,幼兒數理思維能力最終能夠協助小朋友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在訓練思維能力的過程中,能讓小朋友專注力、觀察力、記憶力、數感能力、空間想像力、邏輯推理能力和表達力有全面的鍛煉和提升。

史丹福大學的Carol Dweck教授在兒童大腦發育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人的大腦在嬰幼兒階段發育非常快,但到了七八歲之後開始逐漸減慢。所以,3-8歲是培養小朋友數理思維的最佳時期。

學而思根據香港教育局兒童發展範疇表現指標及自身10多年辦學經驗沉澱,推出全港首個針對幼兒的「數理思維六級課程體系」(幼兒課程體系),專注於幼兒數理思維培養,全面提升七大能力,幫助幼兒做好升學面試和幼小銜接。

一、什麼是數理思維六級課程體系(幼兒課程體系)?

二、幼兒課程體系如何實施?

橫向的緯度看,合共六級的「幼兒課程體系」按年級劃分,一年兩級,每級分上和下,每個學期的學習板塊具有完整性,基本覆蓋幼兒數理思維的七大能力。同時,每級之間內容互相關聯,難度逐級增加,環環相扣。

年級 暑假 秋季 冬季 春季
幼兒K1 一級(上) 一級(下) 二級(上) 二級(下)
幼兒K2 三級(上) 三級(下) 四級(上) 四級(下)
幼兒K3 五級(上) 五級(下) 六級(上) 六級(下)

縱向的緯度看,七大能力互相融合於各級當中,隨著時間推移以及小朋友認知水準提高,各能力的學習難度也會逐級增加。以數感能力為例,小朋友會從最簡單的數字1開始學起,從1到10,從數數到計算,從數物對應到比多比少,循序漸進,貫穿K1到K3的每期課程。

七大能力如何貫穿幼兒課程體系
觀察力 表達力 數感能力
記憶力 空間想象能力 邏輯推理能力
專注力

這七種能力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彼此聯繫著,從而搭建了一個認知學習的完整鏈條,幫助孩子提高學習能力,順利、輕鬆地適應學習生活。

它們之間互相聯動,並有助提升孩子的綜合能力:

① 通過觀察、比較、分析進行【輸入】
② 然後進行數量化、邏輯實踐、建模等【思考理解】
③ 最後有序、有邏輯地【輸出】
「上述3個環節都需要專注力,只有專注於每個環節,最後才會有好結果」

三、幼兒課程體系有什麼優勢?

此體系是全港首創的體系,能有效開發和培養幼兒思維和能力:
1. 遵循年齡特點和發展規律
K1課程幫助小朋友完成行動思維向具體形象思維過渡。
K2課程除了提升小朋友表達力和思考力,同時為抽象邏輯思維啟蒙奠定基礎。
K3課程激發小朋友學習興趣,培養課堂習慣,做好幼升小過渡。

2. 能力分階段培養
K1課程通過多感官接觸和動手探索,鼓勵小朋友「邊做邊想」,提升觀察力和專注力。
K2課程借住實物和韻律表達等遊戲活動,鼓勵小朋友「會做會說」,提升表達力、空間力和邏輯力。
K3課程通過排隊和理財等生活場景,鼓勵小朋友「知識運用」,提升數感力和空間力。

四、我們的長期、中期和短期目標是什麼?

長期目標:培養數學思維

  • 培養主動意識及做事有序的良好生活習慣,並為未來培養良好學習習慣,訓練數學思維嚴謹性,從而打下基礎。
  • 七大能力是數學思維的重要基礎,有助打開小朋友數學思維的深度、廣度、關聯性。

中期目標:擁有數理思維基礎,提高小學學習效率

  • 數感能力為小朋友提供先發優勢,讓他們在小一、二的計算中以更快、更準的速度輕鬆學習初小的計算題;
  • 小二升小三的數學內容有高層次的躍升,具數理思維基礎的小朋友邏輯能力更高,更易進行涵接;

短期目標:衝刺名校面試,領跑幼小銜接

  • 衝刺名校面試:六級體系完全涵蓋香港各個小學面試內容,系統學習,全面提升七大能力,靈活應對各名校面試考察
  • 領跑幼小銜接:七大能力中的邏輯推理能力、數感能力、空間想像能力皆為小一數學之基礎,能幫助小朋友提前適應升小知識上的變化,順利完成銜接。

想體驗下數理思維體系課程?

學而思2023暑秋數學恆常課程現正招生 🔥

按此報名入學評估,為孩子開啟數理思維的大門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